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十四五”河南将建立“职教高考”制度

  • 2022年03月16日 07:2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河南召开发布会介绍“十四五”河南职业教育发展情况。 韩章云 摄
河南召开发布会介绍“十四五”河南职业教育发展情况。 韩章云 摄

  中新网郑州3月15日电 (记者 韩章云)“十四五”期间,职业教育在河南将有大发展。记者3月15日从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未来五年,河南将扩大职业教育规模,建立“职教高考”制度,以培养更多社会急需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据官方统计数据,河南省现有有教育人口2888万,是教育人口全国第一的大省。

  近年来,契合社会发展需要,河南职业教育持续提质培优。“十三五”期间,河南出台《河南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河南省成为省部共建、整省推进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的7个省份之一。

  其中,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进入国家重点打造的10所世界一流高职院校行列,9所高职院校被教育部认定为国家优质高职院校,郑州市成为首批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城市。河南也持续推进中职学校布局持续优化,从875所整合至414所,校均规模由1502人提高至3472人。

  河南省教育厅厅长宋争辉表示,“十四五”期间,河南将紧紧抓住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机遇,打造一批高水平职业院校;稳步发展职业本科教育,推动职业院校结构与产业结构相匹配,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助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

  具体来看,到2025年,河南中职规模达到210万人,高职规模达到164万人。

  值得关注的是,河南将加快建立“职教高考”制度,完善“文化素质+职业技能”为主、符合职业教育规律的考试招生标准和办法,逐步建立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职教高考”制度。到2025年,河南职业本科教育规模达到16万人。职业院校里“双师型”教师占专业课教师的比例超过60%;现代学徒培养制比例超过10%。

  为推动技能型社会建设,“十四五”期间河南将把职业学校纳入重点职业培训机构目录清单,引导职业学校与企业共建一批示范性职工培训基地,优质职业学校年培训人次达到在校生规模的2倍以上。普遍实行“1+X”证书制度,提升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含金量”。

  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陈垠亭表示,到2025年,由职业院校、行业组织牵头,吸纳大中型企业和科研机构,组建20个省级骨干职教集团。发挥集团化办学优势,实现“岗课赛证”综合育人,使每个职业院校毕业生在取得学历证书的同时,还拥有多个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推动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