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粮安天下 中原担当: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 2022年03月11日 19:40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邓小强

  3月1日,春光明媚,南阳邓州市文渠镇李洼村,种粮大户刘飞正在麦田边忙活着,指挥无人机给麦苗喷施叶面肥。

  去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赴南阳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考察途中临时下车,走进一处麦田察看小麦长势。看到丰收在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夏粮丰收了,全年经济就托底了。

  河南粮食产量占全国十分之一,小麦产量占全国四分之一强,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底线,河南使命在肩,责无旁贷。

  用科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受去年持续降雨影响,我省部分地块小麦晚播。越冬期苗情监测显示,今年一二类苗比例比去年有所降低。

  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力夺夏粮丰产丰收,春管这一仗必须得打赢。省农业农村厅派出18个小麦专家指导组分赴各地实施科技壮苗行动,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省农科院研究员许为钢是其中一员。

  “前一段时间,我去商丘、南阳、驻马店和周口四个产粮大市指导小麦春管,总体来看,今年我省小麦发育正常,苗全,基本没有出现缺苗断垄现象,小麦根系发达,旺苗少,对于抵御孕穗期倒春寒有好处。”许为钢建议,春管要突出一个“早”字,及早开展肥水管理、中耕划锄,加强化肥、农药等农资稳产保供,加快苗情转化升级。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我省重塑“三农”领域省实验室体系,高规格建设神农种业实验室,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

  “通过神农种业实验室建设,我们将打造黄淮麦区新的、高起点的作物科学技术创新平台,实现在作物遗传育种方面的理论创新、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通过理论和技术的先导性研究,为新品种选育不断提供支撑,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许为钢说。

  农产品供给安全和质量安全都要保障

  “保证粮食安全是天大的事,也是最大的民生,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绿色中原现代农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宋丰强每年在全国两会上的提案都与农业有关。

  河南是农业大省,也是农产品加工大省,农产品加工业成为全省两个万亿级产业之一,河南正从“国人粮仓”迈向“国人厨房”,并丰富着“世人餐桌”。宋丰强建议,加大对产粮大县、种粮大户的扶持力度,调动种粮大户的积极性,鼓励多种粮、种好粮。同时要加大对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不断延长农业产业链,做好上中下游各个环节的统筹工作,打好组合拳,稳住农业基本盘,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

  宋丰强表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既要保障农产品供给安全,又要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让老百姓“吃得安全”“吃得健康”。(记者 刘晓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