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电商赋能 河南力争数字贸易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 2022年03月11日 19:20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3月11日电 (宋云慧)电子商务已深度融入生产生活各领域,成为河南经济发展新亮点。据河南省商务厅11日消息,《河南省“十四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化》)近日印发,明确“十四五”期间电子商务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

  据《规化》,到2025 年,该省电子商务交易额位居全国前十,到2035年,该省跨境电子商务在全球占据引领地位,在数字经济、数字贸易领域进入国内第一方阵。

  此前,河南通过完善电子商务产业链生态圈、构筑物流通道、推动优势产业与电子商务进一步融合发展、打造跨境电商新名片、发展农村电商和丝路电商,为河南电子商务奠定了良好的发展基础,赢得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尽管河南跨境电商稳居中西部地区前列,但总体上距离广东、浙江等电子商务发达省份还有较明显的差距,缺乏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本土电商龙头企业,电商助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作用也尚未充分发挥出来。基于此,河南立足于“区域枢纽、创新引领、转型样板、开放高地”战略定位制定具体目标任务,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规化》明确,河南“十四五”期间将围绕“提升电商市场主体水平”“培育电商新业态新模式”“开展电商产业载体建设”“促进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推进‘数商兴农’创新发展”“构建数字生活消费体系”“引导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打造电商物流大枢纽大通道”“突破电商人才缺乏瓶颈”“加强电商区域协同发展”10大任务,32个小任务,力促电子商务产业规模持续扩大,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进一步增强,电商助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作用显著提升,实现与全球电子商务产业链的深度融合。

  值得一提的是,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先进信息技术快速发展为电子商务发展提供技术保障和新发展空间。《规化》指出,河南将推动实体商贸零售数字化转型,积极打造数字消费场景,加快专业市场数字化转型步伐,推进生活服务消费数字化转型。同时鼓励电子商务平台与工业互联网平台互联互通,协同创新,推动传统制造企业“上云用数赋智”,培育以电子商务为牵引的新型智能制造模式。

  河南作为农业大省,注重依托农业大省优势,发挥农村电商在助力乡村振兴方面的积极作用。在推进“数商兴农”创新发展方面,《规化》强调要促进农村电商提质升级,推动电子商务与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乡村共享经济等新业态;贯通县乡村物流配送体系,引导邮政、供销社、快递、物流企业及涉农电商企业加强物流配送、农产品分拣加工、冷链物流、仓储物流中心等农村电商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产品可电商化水平,加快推进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体系建设,大力培育本地特色农产品公共品牌。

  此外,《规化》中的一组数据展现了河南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提高其综合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决心。《规化》指出,到 2025 年,河南省电子商务交易额力争突破 1.98 万亿元,年均增速 15%以上;全省累计培育 150 个以上电子商务载体;引进 10 家以上具有行业领先优势的电子商务企业设立区域型总部,培育 10 个以上垂直型电商平台,培育 30 家以上销售额过亿的本土知名电子商务企业;建设 10 个国家物流枢纽和 30 个区域物流枢纽,设立 250 个以上海外仓;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应用率达到 80%以上;建设 10 个特色产业直播电商基地,孵化 200 个网红品牌。(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