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两会观察)郑州都市圈能否引领中部崛起?

  • 2022年03月11日 07:3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郑州3月10日电 (杨大勇)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2年要“稳步推进城市群、都市圈建设,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

  一时间,都市圈建设成为全国两会关注的话题之一。河南代表团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提交了《关于恳请国家支持郑州都市圈规划建设的建议》。根据《河南省新型城镇化规划(2021-2035年)》,到2035年,城镇化进入成熟期,郑州都市圈总体发展能级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近年来,上海都市圈、武汉都市圈、南京都市圈等中心城市引领周边城市形成都市圈不断走向区域经济协同发展的前沿。郑州都市圈也不例外,今年郑州都市圈不断扩容,从起初的郑州开封融城,“朋友圈”扩大到洛阳、许昌、新乡等9市。

  在上述多方多措加持之下,位于中国中部的郑州都市圈建设能否引领中部崛起?

  “区域经济协同发展是近年来的重要举措之一,都市圈是提高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综合承载能力的空间载体。”全国政协委员、民政部行政区划调整论证专家梁留科近日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在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中,郑州发挥着中原城市群的核心作用,郑州都市圈建设让郑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和中原城市群的综合承载能力得到提升,从而使郑州都市圈在中部崛起中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梁留科建议,在全国的区域经济发展中,要发挥郑州对中原城市群的核心带动作用,发挥郑州对中部地区产业结构优化、创新驱动、对外开放、城市提质增效等方面的带动、引领、辐射、优化等方面的作用。

  在“郑州都市圈”引领国际化方面,梁留科建议,做好“四条丝绸之路”的工作,特别要做好跨境电商,建立一批海外仓。以中欧班列带动外贸经济发展,以自贸区建设为龙头,做好制度性开放工作,不断提高综合保税区的建设水平,吸引外资企业不断落户河南。河南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省份,高质量建好郑州、洛阳等重要的“一带一路”节点城市,把河南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当中去。

  公开资料显示,以郑州为中心的米字形高速铁路网骨架基本形成,郑州机场跻身全球货运机场40强,中欧班列(郑州)已形成覆盖欧洲、中亚等130余个境外城市的国际物流网络,“买全球、卖全球”的国际物流中心地位更加突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快速发展,各类口岸载体平台进一步完善,内陆开放门户功能日益凸显,已成为支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带动中部地区加速崛起的核心增长极。(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