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河南:产业转型升级 民生福祉改善

  • 2022年03月03日 15:15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产业转型升级 民生福祉改善——“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主题采访综述之四

  □本报记者 逯彦萃 祁道鹏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范坤鹏 李子耀

  “经济发展快,要靠项目带。”自从我省吹响了“项目为王”的号角以来,各地将大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主战场,为扩大有效投资促进经济平稳运行,滚动开展和持续实施“三个一批”重点项目。

  人勤春来早。连日来,记者跟随“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采访团深入开发区、产业园、民生项目工地,深刻感受到各级、各部门积极主动“谋”项目、千方百计“抓”项目的热潮,全省上下呈现建设速度更快、项目质量更高、发展后劲更足的良好局面。

  补齐短板的关键一招

  “抓项目要看当下,更要看长远。”驻马店经济开发区工作人员王晓光说,项目不仅是拉动经济的新引擎,更是补齐发展短板的新载体。

  位于驻马店经济开发区的河南金玉锋大健康生物产业园项目工地,4座巨大的智能粮仓高耸,连排的现代化标准厂房正在加紧建设。“我们围绕一粒玉米做精文章,经过工业转化,可产出淀粉、胚芽油、葡萄糖、赖氨酸等数十种产品。”该产业园负责人赵建强自豪地说,项目建成后,不仅可以把当地产的玉米“吃干榨净”,帮助农民增收,也可补齐驻马店市农业产业“大而不强”的短板。

  在驻马店新蔡县的河南亚特车辆公司,新生产线正在试生产。“亚特的落户,填补了我县没有高端装备制造业的空白。”新蔡县政府党组成员孟长青说,当地“无中生有”,用一个项目引来一串企业,围绕亚特已经有30家配套企业将落地新蔡,千亿元的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呼之欲出。

  科技创新的大平台

  在卧龙电气南阳防爆集团展厅内的C位,摆放着一架表面斑驳、灰不溜秋的“大块头”,与其他设备相比特别显眼。“这个是20世纪70年代南阳生产的首个防爆机,比咱们当前生产的主流机器差远了。”卧龙电气南阳防爆集团董事长万创奇指着展厅内摆放的五颜六色的“小”机器说:“这些小机器不仅有颜值,更有价值,个头不大,能量不小。”

  万创奇介绍,2018年卧龙电气落户南阳以来,科技创新不断赋能产品升级,如今这里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防爆电机科研生产基地、国家机电产品出口基地。

  大项目落地带动科技创新不断突破,这样的生动实践在南阳遍地开花。

  在河南镀邦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生产线上一张张五光十色的光学薄膜片,正在变成手机的时尚外壳。“这些专供华为、小米、vi-vo等知名品牌的新机型使用,新品还没上市,不能拍照哟!”该公司董事长李智超骄傲地说,由于创新能力强,产品质量高,公司先后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河南省企业技术中心。

  把科技创新转化为创新产品需要项目支撑,项目落地更为科技创新搭建了大舞台。

  服务民生的暖心工程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我省高质量发展的目的,归根结底还是为了千方百计增进民生福祉。

  在息县,河南省大别山革命老区引淮供水灌溉工程项目建设正酣。“项目建成后,不仅可以改变我们息县守着淮河缺水吃的状况,还能发电,为革命老区打造一条新的经济生命线。”工程师刘勇向记者描述工程前景。

  一个灌溉工程,为沿线百姓带来更多获得感;一个文旅项目为驻马店市民带来更多幸福感。

  “我们驻马店,生活品位一点也不差,节假日我们能坐船欣赏两岸风光。”驻马店市民刘敏说起家门口的皇家驿站,非常骄傲。2018年建成的皇家驿站,古香古色别有韵味,成为驻马店文化休闲旅游的新地标。

  项目已经成为我省转型发展的硬支撑、硬抓手。一个个产业项目聚沙成塔,一个个民生项目集腋成裘。在项目的支撑下,转型发展加速前行,民生福祉不断提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