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河南科技创新的生动实践:"第一动力"正发力

  • 2022年03月03日 15:04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第一动力”正发力——“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主题采访综述之五

  □本报记者 师喆

  在郑州磨料磨具磨削研究所有限公司超硬材料磨具国家重点实验室内,肉眼就能看到人工培育钻石正在特殊气体中不断“生长”;

  走进正在创建的周口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单株重达20公斤的“空中红薯”令人啧啧称奇……

  一声声赞叹背后,抒发的是共同的感慨:原来在河南,有着这么多科技创新的生动实践。

  2月18日至23日,“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主题采访团走进郑州、许昌、周口、商丘等地,深入科技创新型企业研发和生产一线,感受创新这个“第一动力”在中原大地上迸发出的蓬勃生机。

  为产业发展提供引擎

  2022年开年,一组数字令人振奋——

  预计2021年全社会研发投入突破千亿元;2021年,技术合同成交额首次超过600亿元……

  曾因研发投入水平低导致创新发展缓慢的河南,迎来了研发投入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的喜讯。作为创新主体的企业,最清楚这背后的意义。

  在位于郑州经开区的中铁工程装备制造车间内,工人们正紧张地忙碌着。“这台机器是出口韩国的,将应用于仁川地铁一号线项目。”工作人员介绍,这将是中铁装备盾构产品首次进入韩国市场。

  而在此之前,中铁装备已累计出厂盾构机超过1300台,产品远销意大利、丹麦等30个国家和地区,产销量连续5年居世界第一,是盾构产业当之无愧的“领军者”。

  傲人成绩源自科技创新的力量。从最初只有18人的研发小组,到拥有800多人的研发团队,攻克包括主驱动、减速机等“卡脖子”技术,中铁装备花了20年。

  “2021年我们的研发投入是5.56亿元,研发投入占比9.67%。”中铁装备科技部部长陈敬举表示,研发投入与创新创造能力直接挂钩,提升研发投入水平,让创新为产业发展提供强力引擎。

  让“换道超车”成为可能

  走进位于睢县的河南鼎能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车间,映入眼帘的是宽阔的厂房和集装箱大小的锂电池干燥设备,“笨重”的产品与其“科技”公司的名称似乎不太相符。

  “没有我们的设备,国内60%以上的新能源企业难以批量生产锂电池。”公司负责人罗国富指着控制器说,真正的核心在这里面。一个小小的控制器,居然涉及近400项国家专利,其中仅发明专利就有38项。凭借技术优势,该公司成为宇通、理想、蔚来等多家新能源领军企业的核心供应商。

  从过去的“辣椒之都”“中原鞋都”,到如今力争打造“中原电子信息产业基地”,鼎能电子只是睢县以技术创新实现“换道超车”的一个缩影。据统计,2021年,睢县27家电子信息企业实现产值77亿元,在电子信息产业领域抢滩占先的步伐更加稳健。

  “睢县用发展的实践证明,资源禀赋不具优势,唯有通过科技创新,才能实现从‘跟跑’到‘领跑’的跨越。”睢县县委书记、县长曹广阔感言。

  助人民生活更加美好

  “嘀嘀嘀。”收到手机提示有非机动车乱停放的消息,环卫工人立刻赶到该路口处理,前后用时不到10分钟。给他发送指令的,正是郑州市郑东新区智慧城市管理中心。

  自2020年建立运行以来,该中心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手段,已汇聚1137个5G基站数据、26万城市公共部件信息等,同时接入2276部智能电梯数据、292个停车场数据等,实现辖区内全天候、全时段的感知覆盖。

  这个“智慧大脑”的作用还远不止于此。乘坐无人驾驶的“小宇”公交车去上班;想停车,一键自动寻找空余停车位……在科技创新“加持”下,我们的生活正愈加美好。

  “我们希望通过科技创新,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让市民的生活更加舒适便捷。”郑东新区智慧城市管理中心负责人王保欣说。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