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驻马店重大项目建设为经济发展按下“快进键”

  • 2022年02月25日 11:19
  • 来源:大河网
  • 责任编辑:邓小强

  原标题: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丨驻马店:重大项目建设为经济发展按下“快进键”

  大河网讯(见习记者王紫仪)103个省重点项目总投资3539.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83.8亿元,顺利完成2021年省重点项目建设年度目标任务……这些成绩,来自驻马店市重大项目的高质量发展,蕴含着不断创新的力量。今年,驻马店市重大项目建设实现“开门红”,为经济发展按下“快进键”。2月23日,河南“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采访活动来到驻马店市一探究竟。

  小玉米变身“小金豆”

  如何将农业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挖掘出小玉米身上的大价值?河南金玉锋大健康生物产业园以玉米为原材料进行深加工,从产业链入手,强链延链补链,将玉米转化为玉米淀粉、玉米胚芽油、果葡糖浆、葡萄糖等产品,金黄的玉米粒变成了带动周边三农产业发展的“小金豆”。

  “玉米全身都是宝,经过深加工能做出28种产品,深加工后的产品涉及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玉米油版块负责人王戬东告诉记者。据介绍,该企业年转化玉米1000余万吨,项目正式投产之后,可收购方圆300公里的玉米,预计实现年销售收入120亿元,对推动玉米深加工产业向更深层次发展,打造世界级玉米加工全产业链示范基地具有深远意义。

  绿色电池强大动“锂”

  说起最近的热门汽车,五菱宏光mini可谓妥妥的“街霸”,在驻马店,河南省鹏辉电源有限公司生产的绿色动力电池为五菱宏光mini提供了强大的动力。

  据该公司物业部经理贾晓盼介绍,“该项目总投资25亿元,设计年产25亿瓦时动力型锂电子电池生产线(含模组PACK线)。目前,电芯厂房的两条生产线已全部投产,原材料库、半成品库已建设完成。”在原材料的使用方面,安全性一直是放在第一位的,2019年之前,三元材料使用的占比比较大,后来,出于稳定性的考虑,更大比例使用磷酸铁锂,能够让用户使用时放心。

  项目按照绿色智能工厂标准建造,新增自动上料系统、电池检测系统、自动注液线等智能生产设备。建设立体化仓库和二维码扫描系统,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40亿元,吸纳就业人员1800余人。

  专用汽车智能化制造“黑科技”

  走进亚特(中原)专用汽车产业园,记者看到满满的智能化“黑科技”。“每半小时出产一辆车”、“像自动洗车一样对部件进行喷涂,减少材料外泄”、“自动运输机器人可以按照绘制的线路将零部件运输到指定的地方”,在这里都能轻松实现。不仅如此,该项目从破土动工到生产用时之短,也创造了专用车生产厂家制造史上的一个奇迹。

  得益于新蔡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企业感到非常踏实。河南亚特车辆有限公司总经理谷占勇说道,“政府一对一帮扶干部进驻企业,帮助我们解决各种困难,这样的营商环境打动了我们”。

  除了政策以及资金方面的支持,新蔡县政府为企业留住人才也下了功夫,“在了解到公司招聘缺口较大的情况下,我们联系新蔡县职业技术学院与亚特(中原)专用汽车产业园建立合作,对工程类、技术类、研发类学生进行定向培养,让企业无后顾之忧。”新蔡县政府党组成员孟长青介绍道。

  位处中原,地理条件得天独厚引来“金凤凰”;强化服务,破解难题留住重大项目。全力建项目、全面优环境,做实做优重大项目储备库,为驻马店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蓄更大能量。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