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感知中原大地巨变 讲述出彩河南故事

  • 2022年02月25日 11:14
  • 来源:大河网
  • 责任编辑:邓小强

   2月22日,修武县产业集聚区河南升华新能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工人在生产铝压延产品。该公司主要从事航空航天、汽车轻量化、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合金铝壳及合金铝箔等高端铝压延产品的设计研发和生产销售。刘金元 摄

  河南日报记者 逯彦萃 陈辉尹 江勇 师喆

  “河南还有这么厉害的产业布局?”

  “原来防爆机器不但功力强,颜值也很高!”

  壬寅年春日,河南省委宣传部举办的“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主题采访活动深入开展。来自中央驻豫媒体、河南省主流媒体的百余名记者,兵分4路,历时6天,走遍了全省各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深入工厂车间、科研院所、商场集市、建设工地、田间地头,寻找助企典型、探访重大项目、发现科技创新。他们被新时代中原大地上日新月异的变化深深触动,并决定用好手中的笔与镜头讲好河南故事,传播好河南声音。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助力企业一线见闻”采访组走进郑州、许昌、漯河、开封、濮阳、焦作6个省辖市,先后走访15家企业,各地竞相发展的态势给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河南总站记者徐珮哲留下了深刻印象。“我们采访了郑煤机、许继、双汇等知名企业,他们勇于创新,不断研发出行业顶尖水平的产品,展现了河南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成果。”徐珮哲说。企业有困难,政府来帮忙。各地千方百计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的作风让徐珮哲感叹中原大地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在许昌黄河旋风采访时了解到,为了解决企业生产电压的稳定性问题,当地多次召开座谈会商讨措施,最终协调土地等资源支持企业专门建设一座110千伏变电站。”徐珮哲说,这种尊企惠企的导向让企业发展更有信心,河南“万人助万企”活动一定会营造出一流的营商环境。

  “这几天来,走访了洛阳、平顶山、南阳、信阳、驻马店的大项目,一路看、一路想,发现河南各地对自身的发展方位判断很精准,产业布局既有超前眼光又符合近期需要,很实际、接地气。”经济日报河南记者站记者牛晨增说,洛阳市把传统制造业当作财富,大力布局数字基础设施,努力推动“制造之都”向“智造之都”转变;平顶山借助当地煤、盐资源优势,在延链、强链、补链上下功夫,实现了从“中原煤仓”到新兴产业聚集地的蝶变;南阳在制造业技术领先一步基础上,牢记嘱托、主动担当,围绕中医药产业做大文章,为副中心城市腾飞提供新支撑;信阳加大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为革命老区振兴破瓶颈,让美好生活触手可及;驻马店紧盯农业产业,扬优势、锻长板,同时及时落地新能源项目,补短板、强弱项,让百姓共享发展成果。

  从古都安阳出发,沿着鹤壁、新乡、济源、三门峡一路西行,新华社河南分社记者李丽静密切关注豫北沿线城市的创新发展历程,细细询问,认真记录。她同相关部门、企业深入交流,用细腻的笔触多角度、深层次展现科技创新、成果转移转化对这些

  城市产业发展的支撑和推动。“在济源我们了解到,当地在19年前引进落地的河南大学纳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目前已经发展成国内领先的纳米材料技术研发平台和基地,孵化了很多企业,出了很多创新成果,也给当地带来可观的税收收入。支持科技创新要有长远规划,更要不遗余力。”李丽静认为,这样的案例对国内很多城市的产业转型升级具有启迪意义。

  “这次采访的6天时间里,我们走访了十余个县市,深入企业研发和生产一线,看到了很多科技创新的生动实践,也感受到了河南加快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的坚定决心。”新华社河南分社记者翟濯说,让他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位于西华县的河南越布悠科技有限公司。一家位于豫东小县城的企业,通过坚持不懈的科研攻关,成功研制出集成中西方先进技术的“黑科技”口罩,成为全球唯一获得欧盟授权免检的口罩生产商,产品大范围占领欧美市场。这正是河南以创新驱动发展的一个缩影。“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每天都有无数的创新故事在中原大地上演。作为新闻工作者,我们要做的就是用手中的笔和镜头,记录好、讲述好河南创新发展的生动故事,向党的二十大献礼。”翟濯说。

  原标题:感知中原大地巨变 讲述出彩河南故事——“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主题采访活动侧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