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支持创投发展 河南出台全国首部省级规章

  • 2022年02月25日 09:3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邓小强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邓小强 摄

  中新网郑州2月24日电(邓小强)中部省份河南创投发展迎来一场“及时雨”:《河南省促进创业投资发展办法》(简称《办法》)将于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2月24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河南省司法厅高级法律专务梁增杰介绍称,《办法》目前共7章46条,主要从“主体、运作、环境和引导”四个方面,健全完善支持创业投资发展的制度体系。

  在主体方面,《办法》总结实践经验,对创业投资主体进行科学分类,确立了个人、企业和基金三类主体;在运作方面,《办法》结合创业投资的“募、投、管、退”几个环节,明确了各类创业投资的运作路径;在环境方面,《办法》以壮大创业投资主体、扩大创业投资规模为目标,在项目对接、税收服务、人才培养、产权保护等方面为创业投资打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在引导创业投资规范发展方面,《办法》坚持底线思维,坚持适度监管和差异监管,对可能存在的风险进行了有针对性的防范。

  值得关注的是,《办法》第四十五条明确规定,未经省人民政府批准,本省各级行政机关不得自行出台限制创业投资主体及其发展的有关政策和措施。

  “可以说,《办法》通过立法树立了鲜明的导向,引导带动更多社会资本进入创业投资领域,支持我省创新创业创造发展。”梁增杰称,《办法》实施后将是目前我国唯一一部对促进创业投资进行专门规范、引导的省级政府规章,它从法治层面解决河南省存在的创投主体数量少、资金规模小、专业人才少、创投基金对科技创新贡献不足和政府引导基金发展滞后等问题,必将为全省创新创业创造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支撑和保障。

  河南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月底,河南省已拥有各类私募基金管理机构157家、管理基金412只、资金规模首次突破千亿元、达到1040亿元。其中,创业投资基金92只、基金规模286亿元,培育引进了一批优秀的本土创投和国内知名基金机构,支持培育30余家创新型企业上市、130余家企业新三板挂牌。(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