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满意度超95%!2021年河南省十件民生实事交出满意“答卷”

  • 2022年02月11日 07:59
  • 来源:大河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大河网讯(政务记者 申华)“从社会评议调查结果看,每一件省重点民生实事的满意度都在95%以上。”数字无言,踏石有印。2021年河南省重点民生实事完成得咋样?用数据交出实实在在民生“答卷”。2月10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河南省“实事惠民生聚力谋出彩——2021年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迎伟通报了2021年全省重点民生实事总体落实情况。

  实事一:“两癌”“两病”筛查为妇女、新生儿撑起“保护伞”

  关于开展妇女“两癌”筛查、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免费“两癌”筛查方面,全年累计完成宫颈癌筛查142.44万人、乳腺癌筛查145.99万人,分别占年度目标任务的101.74%、104.28%,为妇女健康撑起“保护伞”。免费“两项”筛查方面,免费产前超声筛查、免费血清学产前筛查分别完成58.79万例、59.11万例,产前筛查目标人群覆盖率分别达到69.31%、69.68%,分别高于年度目标任务14.31个和14.68个百分点;完成新生儿“两病”筛查84.12万例、听力筛查83.61万例,筛查率分别为99.16%、98.55%,分别高于年度目标任务9.16个和8.55个百分点。

  实事二:31657名残疾儿童接受康复救助服务

  关于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31657名残疾儿童接受了康复救助服务,超额完成1.9万名的年度目标任务。残疾儿童家庭接受康复救助后,监护人普遍反映孩子相比之前有了很大改善,家庭的负担减轻很多,康复救助为残疾儿童托起明天的希望。

  实事三:完成老旧小区改造71.53万户

  关于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完成老旧小区改造71.53万户,占年度目标任务的143.05%。通过实施综合性改造提升,小区不仅更“好看”了,而且更“好住”了、更“和谐”了,其典型代表就是郑州市管城回族区代书胡同片区、金水区丰产路47号合院被住建部作为示范典型案例在全国范围推广。

  实事四:累计实现9000个自然村通硬化路

  关于改善农村出行条件:累计实现9000个自然村通硬化路,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实现20户以上具备条件的自然村实现全部通硬化路,为农村畅通、农民致富提供了有力支撑。

  实事五:超额完成农村电网提档升级任务目标

  关于推动农村电网提档升级:完成5004个配电台区改造升级,占年度目标任务的100.08%;新建、改造10千伏及以下线路7503千米,占年度目标任务的150.06%。

  实事六:城市公共区域窨井设施维护改造守护“脚下安全”

  关于加强城市公共区域窨井设施维护改造:全面完成全省公共区域窨井设施普查工作,城市公共区域窨井设施维护改造数量占年度目标任务的130.76%。窨井设施直接关系广大市民的生命安全,近年来,全国各地“都市陷阱”伤人事件屡屡发生,窨井已成为“脚下之痛”。通过此项民生实事,城市公共区域窨井设施安全性得到明显提升,管好小井盖、守护大安全。

  实事七:新建5G基站5.17万个

  关于扩大5G网络覆盖面:新建5G基站5.17万个,占年度目标任务的103.4%,实现了乡镇、农村热点区域5G网络全覆盖。

  实事八:截至2021年12月底“豫事办”累计上线服务事项3788项

  关于提升移动政务服务能力:截至12月底,“豫事办”累计上线服务事项3788项(年度目标任务2000项),累计注册6059万用户(年度目标任务4000万用户),实现3700多个事项掌上办、随时办,特别是“豫事办”平台开设“防疫专区”,可以随时查询疫情实时动态、新冠疫苗接种、核酸检测功能等事项,为人民群众筑起一张暖心“防疫网”。

  实事九:17966名特岗教师已全部安排到农村学校任教

  关于加快补齐乡村教育短板:特岗教师招聘方面。新招聘特岗教师17966名,已全部安排到乡镇及以下农村学校任教,超额完成1.5万名的年度目标任务。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方面。建成农村教师周转宿舍7587套,占年度目标任务的108.39%。

  实事十:全省专业律师担任村(居)法律顾问比例达87.7%

  关于扩大村(居)法律顾问服务面:全省专业律师担任村(居)法律顾问的比例达到87.7%,高于80%的年度目标任务。通过打通基层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赡养老人、邻里纠纷、电信诈骗等等曾经让老百姓深深烦恼的难题,都得到了更加妥善的解决。

  李迎伟介绍,2021年省重点民生实事工作方案印发后,各地各有关部门狠抓责任落实,精心组织实施,推动各项实事年度目标任务全面完成或超额完成,从社会评议调查结果看,每一件省重点民生实事的满意度都在95%以上,向老百姓交出了一份“有力度”“有温度”的答卷,有力提高了群众幸福指数,增进了民生福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