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河南省将加快形成一批全省农业农村数字化转型样板
  • 2021年12月24日 10:13
  •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12月23日,省委宣传部举办“奋进新征程中原更出彩”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河南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的目标任务和支撑举措。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常黎在会上介绍了 “一村九园”建设中有两个数字化转型典型案例,表示我省将加快形成一批全省农业农村数字化转型的样板。

      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常黎说,河南是农业农村大省,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建设现代强省中,我们以数字村庄、数字田园、数字果园、数字菜园、数字茶园、数字菌园、数字药园、数字花园、数字牧场、数字渔场等“一村九园”为抓手,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数字化转型工作部署要求,推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全省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产业融合进一步加快,产业质量效益进一步提升,有力助推了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农民增收致富。

      据常黎介绍, “一村九园”建设中有两个典型案例。第一个是临颖县的“数字菜园”。临颖县是辣椒种植大县,近年来,河南益民控股有限公司在临颍县建设了5G+智慧辣椒种植示范基地,通过5G网络将自研的多功能气象站、微型气象仪、水肥一体机及近地遥感无人机等物联网设备数据上传至大数据平台,对辣椒种植进行精准管理,从根本上解决了过去农户靠天、靠地、靠运气种植辣椒的现状,辣椒产量和品质显著提升,农户年综合收入提升80%以上。

      第二个案例是牧原集团打造的“数字牧场”。牧原集团在企业转型发展中,以产业数字化为支撑,建设了畜牧业数字化管理中心,其中的智能饲喂系统能够通过云端实时监控养殖场的余料情况,实现自动发料、无人发料;无人环控平台能远程对猪舍温度、湿度等环境参数自动调节控制;养殖云平台能科学分析猪群、单猪生长、疫病状况。正是由于数字技术的运用,才使牧原集团实现了生猪养殖的集约化、智能化、绿色化、标准化,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一村九园”建设催生了农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河南农业全面赋能,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智慧支撑。常黎表示,省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我省将抢抓这一重大发展机遇,深入推进我省“一村九园”建设,重点做好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示范引领。发挥延津小麦、浉河茶叶、柘城辣椒3个国家级数字农业试点项目作用,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快形成一批推动全省农业农村数字化转型的典型和样板。二是推动数字乡村建设。抓好30个省级数字乡村示范县建设,争取再创建10个示范县,推动全省数字乡村发展。三是健全完善标准体系。在“一村九园”数字化建设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全省农业农村标准化体制机制,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农村版记者 张莹)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