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新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河南实施换道领跑战略 :谁来领跑?如何跑得快?
  • 2021年12月24日 09:0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杨大勇 摄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杨大勇 摄

      中新网郑州12月23日电 (杨大勇)河南实施换道领跑战略,谁来领?如何跑得快?23日,河南举行“实施换道领跑战略”新闻发布会,明确制造业是建设现代化河南的重要基石和支撑,区域竞争的重心也在制造业,在传统产业上高位嫁接,在新兴产业上抢滩占先,在未来产业上前瞻布局,全面提升产业竞争力。

      实施换道领跑战略,在目标方向上,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朱鸣表示,将瞄准三项目标:高质量、筑强基本盘;开辟新赛道、重塑竞争力;育强企链群、挺进中高端。

      目标有了,靠什么领跑?朱鸣表示,要在传统产业提质发展、新兴产业重点培育、未来产业谋篇布局上下功夫。到2025年,传统产业比重降到30%左右,传统产业新型化率达到60%,跨入新兴与未来产业发展“新赛道”;到2025年,新兴产业年均增长15%以上,实现规模化倍增,总体规模达到2.6万亿元,成为全省产业发展;到2025年,建成全国重要的未来产业先导区、示范区。

      如何跑得快?开展创新高地建设行动、集群强链提升行动、项目投资支撑行动、优质企业培育行动、数字融合赋能行动绿色制造降碳行动开放合作发展行动等“七个行动”。

      同时,强化“六项保障”。主要是从强化政策、资金、人才、用地、服务和组织等6个方面的保障措施入手,推动要素链、制度链与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深度耦合,为换道领跑战略的实施提供支持支撑,着力打造一流的主导产业发展生态。

      河南省科技厅副厅长刘英锋表示,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是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的重要力量。河南将培育一流创新主体,健全“微成长、小升规、高变强”梯次培育机制。主要从,落实科技政策,激发企业创新积极性,加强梯次培育,壮大创新型企业集群,多策并举,推动规上工业企业研发全覆盖,深化“放管服”改革等方面发力。

      “将聚焦装备制造、绿色食品、新型材料、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现代轻纺、绿色建材、汽车制造、生物医药、现代化工等重点产业,加快培育7个万亿级、3个5000亿级战略支柱产业集群和30个千亿级现代化产业链,推动我省产业链规模能级大幅提升,创新能力显著提高,发展环境持续优化,夯实先进制造业强省建设根基。”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田海涛说。(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