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郑州市城市雕塑咋规划建设?专项方案初步形成
  • 2021年12月23日 14:32
  • 来源:河南商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雕塑是城市名片之一。

      提到深圳,很多人会想到“拓荒牛”雕塑,提起青岛,有些人会想到“五月的风”雕塑,说起郑州的雕塑,您印象最深的是哪些?哪些元素可作为郑州城市雕塑的主题?未来郑州城市雕塑应如何更好地布局?

      近日,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郑州市城市雕塑专项规划目前已形成初步方案,正在进一步审核和确定中,市民关心的多个问题届时都将有答案。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首席记者陈朋冲

      郑州市城市雕塑专项规划方案已初步形成

      城市雕塑如何规划建设,市民声音很重要。去年6月份,郑州市城管局联合规划编制单位,针对城市雕塑发展进行了一次系统的问卷调查,内容涵盖郑州现状城市雕塑的整体评价、郑州城市文化体现、城市雕塑布局与主题、城市雕塑建设与管理等多个方面。

      12月21日,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上述工作开展以来,郑州市城管局及规划编制单位收到了数千份有效的调查问卷,同时在相关专家的指导和参与下,郑州市针对城市雕塑发展,已经初步形成多项规划成果,其中就包括“郑州市城市雕塑专项规划方案”(简称“方案”)。

      据了解,方案目前还在进一步审核中,尚未最终确定,但其中多项亮点让人期待。比如方案中提到了郑州市城市雕塑规划的一些实施方针和目标等,其中包括:突出地域文化特色,深入研究黄河文化为主轴的郑州城市雕塑主题与题材体系,展示文化名城风貌特色,提升城市公共空间品质,建设文化自信的国家中心城市。

      亮点

      郑州这些区域未来有望重点布局城市雕塑

      目前的方案中,将郑州市城市雕塑的规划范围分为重点片区与一般片区,分类布局与管控。其中,重点片区是城市雕塑核心展示场景,能全面体现区域空间品质和文化特色。

      重点片区包括了代表性场景片区,如省级文化特殊功能区、市级文化特殊功能区、郑东新区如意湖区域、郑州东站片区、国际经济文化交流中心片区、大运河历史文化片区、大河村历史文化片区、二七德化历史文化片区、商代王城历史遗址文化片区等。

      重点片区还包括多个重要场景片区,比如古荥历史文化区、小双桥历史文化区、黄河迎宾馆历史文化区、祭伯城历史文化区、棉纺厂历史文化区、二砂历史文化区、圃田故城历史文化区、苑陵故城历史文化区、双湖科技城片区、白沙商务片区、龙子湖湖心岛片区、二七新城中心片区、龙湖湿地公园、双鹤湖公园、西流湖公园等。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在一般片区,由于城市雕塑分布较广,形式和内容也较广泛,为确保建设品质,需要在雕塑高度、雕塑题材、材质等方面进行一定的管控。

      方案还提出了一些让人振奋的建设计划。比如建设景观廊道——棉纺路雕塑示范街。具体来说,在棉纺路雕塑示范街打造中,建设主题雕塑“国棉记忆”,以棉纺厂的机器、纺线等为设计元素,还原当年棉纺厂工人两点一线的日常生活,展现国棉厂独有的文化特色和人文情怀,使街区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在示范街两端(棉纺西路与桐柏北路、百花路交界处),设置主要形象节点的标志性雕塑,强化示范街印象。在沿街两侧开敞空间,设置次要雕塑节点或艺术化公共设施,表达棉纺厂文化,讲述棉纺厂故事。

      方案还提出,为促进城市雕塑建设的宣传、普及和多元化发展,结合城市文化中心及特色公园,规划形成一批雕塑展示项目。

      探访

      郑州约七成的城市雕塑“隐藏”在公园和景区

      雕塑是我们城市的一部分。连日来,围绕郑州城市雕塑的现状及相关话题,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进行了走访。虽然市民的说法各异,但一个比较普遍的声音是,能称为郑州名片的雕塑,他们大都认为还比较少。

      部分雕塑被人为损坏,也让市民直呼很心疼。

      12月21日下午2时,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在郑州市西三环北三环口附近的绿谷公园注意到,一处反映旧时饭馆的雕塑,桌子上的筷笼被破坏,筷子被扭断,人物手中夹食物的筷子同样消失不见。郑州市中原西路上一处景观带中,一座体现生活气息的雕塑被人为破坏。该雕塑反映的是拔萝卜的情景,萝卜个头大,孩童们显得很费劲,身体后倾,惟妙惟肖。但遗憾的是,雕塑萝卜叶被损坏,显出明显的豁口。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探访发现,郑州的城市雕塑多分布在公园广场、风景区、景观道路两侧、商业区,以及一些文化体育场所周边。

      相关统计数据数据显示:郑州城市雕塑主要分布在景区、公园等城市绿地,占比预计在七成左右。

      另外郑州的雕塑总量整体并不高。根据郑州市某规划设计单位开展的一项调查分析,截至2020年,雕塑总量在700座左右,相关数据还显示,2018年北京市的雕塑总量就达2500多座,2015年上海市雕塑总量在4000座左右,郑州市还有不小的差距。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