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2021~2022年,河南两大都市圈建设预计投资将超3000亿元
  • 2021年12月23日 14:24
  • 来源:河南商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 郭爽爽 文/图

     

     

      2021年12月20日下午,由河南省社会科学院主办的《河南经济发展报告(2022)》出版宣介暨锚定“两个确保”研讨会在郑州举行。

      展望2022年,根据《河南经济发展报告(2022)》总报告,预计2022年全省经济增长6.5%左右,PPI同比增速将回落到5%以下,2021-2022年,两大都市圈建设预计投资将超3000亿元。

     

     

      【2022年全省经济增长6.5%左右】

      《报告》指出,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尚没有得到根本好转,世界孤立主义、保护主义仍在,全球通胀加速以及债务规模不断扩大,阻碍我国经济复苏的风险正在上升,未来河南经济恢复仍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然而,从总体上看,河南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并没有改变,仍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2022年,全省经济运行将继续保持稳定恢复态势。综合预计,2022年全省经济运行将呈现企稳回升、总体向好的态势,经济增长6.5%左右。

      【2021-2022年,两大都市圈建设预计投资将超3000亿元】

      2021年下半年以来,河南省委突出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的总体思路,在全省范围内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暨“三个一批”推进会,为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同时,河南积极推动郑州、洛阳两大都市圈建设,2021-2022年,两大都市圈建设预计投资将超过3000亿元成为全省投资的新增长点。2022年,央行将会延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适当放松银根,促进流动性合理增长,同时,财政政策也将更加积极,更加注重“固本培元”,加大对重点项目的支持力度,这有利于促进河南省工业投资增长,形成2022年河南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

      此外,针对疫情发生以来河南实体经济持续下滑、部分企业经营困难的情况,各地各行业积极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也激发了市场主体的活力,为2022年经济发展提供了支撑。综合判断,2022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将延续回升的势头,但增长的速度将会降低。

      【预计来年河南PPI同比增速将回落到5%以下】

      2021年以来,受美国量化宽松政策带来的美元超发的影响,世界范围的通胀面临较大的压力。同时,由于国际大宗商品产地减产、政策性供给收缩以及需求复苏等因素的影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出现快速上涨。大宗商品价格上升明显地推升了国内PPI,国内PPI同比增速也呈现同步加速上扬趋势。预计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将在2022年第一季度见顶回落,并带动国内 PPI同比增速回调,预计2022年全国PPI同比增速为5%左右,河南PPI同比增速将回落到5%以下。

      在我国,由于大宗商品价格和PPI上涨向CPI传导的能力较弱,2021年以来CPI增速一直维持在比较温和的水平上。2021年1~8月全省CPI同比上涨0.8%,处于较低的水平区间。预计2022年CPI同比涨幅会有所扩大,全年的CPI同比涨幅将在2%左右。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