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标准河南 引领高质量发展
  • 2021年12月23日 12:07
  •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栾姗 孔学姣

      标准决定质量,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为未来15年我国标准化发展设定了目标和蓝图,并将国家各项事业和各项工作全面纳入标准化轨道。

      近日,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明确提出加快建设“标准河南”,把标准化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上,作为打造一流创新生态的重要一环。

      有标可依方能行之有序,标准是引领河南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抓手,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立“规矩”助力高科技创新

      何为标准?标是尺度,准是准则,标准是一种公认的尺度和准则。

      两个分别为20英尺和40英尺的干货集装箱样箱,被称为“河南第一箱”,正是因为位于武陟县的河南亿拖车辆有限公司拿到了全省第一张国际通用干货集装箱准予生产资质证书。“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符合国际标准。”该公司总经理米冬冬说。

      同样,舞钢市天成鸽业公司主导制定鸽业地方和团体标准,带动全国8000多家养鸽户贯标实施,带来社会综合效益6.8亿元。“只有标准化的产品,才能赢得市场的主动权。”该公司董事长杨明军说。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是社会对养老机构的美好之托。在爱馨养老集团,失能老人衣食住行量化成一个个指标,整个服务流程实现标准化,养老服务从抽象变成具体。

      正所谓“无规矩不成方圆”,农业、工业和服务业等方面的创新,都是标准化的生动实践。下一步,河南将加强关键技术领域标准研究,以科技创新提升标准水平,在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生物技术等领域开展标准化研究。

      调“五音”促进高水平开放

      俗话说“三流企业卖产品、二流企业卖品牌、一流企业卖标准”。在经济“双循环”背景下,标准是世界的通用语言,在国际贸易中越来越重要。

      在国际上,许继集团李亚萍博士担任国际电工委员会继电器的测量和保护设备技术委员会(IEC/TC95)主席,实现了中国人担任国际电工委员会技术委员会主席“零的突破”。

      在国内,漯河创建全国第一个国家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市,鹤壁创建全国第一个循环经济综合标准化试点市,洛阳创建全国第一个先进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市……近年来,河南省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创造了多个“全国第一”。

      无五音难正六律,河南在国内外标准舞台上的“好声音”,进一步带动产品、技术、装备和服务“走出去”。以中铁装备、宇通客车、中航光电为代表的多家企业按照“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国际化”的路径,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制修订,以标准引领中国创造、中国质量、中国品牌。

      明“航标”支撑高效能改革

      一件产品从设计、生产到流通,任何一环离开标准,都无法保证质量。《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的出台,就是要明确站位和方位,以高标准建设推进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河南积极构建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无论是强制性标准,还是推荐性标准,市场监管部门既管好,又预留空间,在标准化运行机制、标准实施应用等方面实现突破。

      加强地方标准制修订。今年我省发布的124项省地方标准更多围绕“双碳”、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现代服务业、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等领域,全面服务社会治理。

      培育发展团体标准,放开搞活企业标准。截至目前,全省团体标准总数达221项,企业标准达140117项,有力引导了相关行业和产品提质升级。

      “标准化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具有基础性、引领性作用。”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郑文超说,河南以标准助力高科技创新,促进高水平开放,支撑高效能改革,引领高质量发展,现代化生动图景正在渐次铺开。

      南阳艾变身“金叶子”

    药益宝艾草制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人忙着加工艾柱、艾绒等产品。本报资料图片
    药益宝艾草制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人忙着加工艾柱、艾绒等产品。本报资料图片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孔学姣

      俗话说:道地艾材在南阳。缘何“道地”?优越的气候、土壤、水质等自然禀赋赋予了南阳丰富的艾草资源。爽快淳朴的南阳人,将老天爷赏饭吃的资源禀赋在艾草上发挥到极致,离不开农业地方标准的制定。

      12月16日,从南阳市区驱车40公里至社旗县境内,道路两旁艾草垛逐渐多了起来,蓝海森源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的大门映入眼帘。“从种植到收割,南阳艾有标可循。”南阳市市场监管局标准化科科长秦明磊说。

      种植环节,时间跨度从冬至到夏至,艾草接受冰火两重天的考验,这样才能长得壮;空间距离从行距到株距,艾草讲究八方坦荡荡的环境,按照行距0.5米、株距0.2—0.3米的要求,在每亩地种下6000—8000棵种苗,这样才能长得开。

      收割流程,从端午节前到中秋节后,一株艾草要经历三茬收割,其中一茬品质最优。新鲜艾草用来提取艾油,经过陈化的艾草主要用来提取艾绒。“我们采用低温加压的方式,把提取艾油的温度控制在92摄氏度至93摄氏度,确保成分不受高温影响,同时也保证了较高的出油率,实现成本可控。”蓝海森源总经理廖兴林说,“1吨艾草大概能提取1.2公斤艾油、50公斤纯露。”

      原材料好,产品才好。进入车间,几名工人正在流水线旁有条不紊地生产面膜,每小时能产7000片左右。“基于艾草提取物,我们开发了包括化妆品、消毒产品在内的近50种产品,通过标准化生产,大大延伸了艾草行业的产业链条,年产值逾8000万元。”廖兴林说。

      类似情形也出现在药益宝艾草制品有限公司。这家公司实现了从艾叶收储到生产加工全透明,并制定了野生艾叶原产地质量分级及采购标准,在业内尚属首次。公司总经理查洪付介绍:“我们要求收购野生五头大叶艾干燥叶,不能有明显茎秆及杂质,对纯度和水分也有明确要求。”

      好水好土养出南阳艾。独特的自然地理条件,让南阳成为道地艾草的天然基因库。目前,南阳艾草产业拥有1项省级地方标准、2项市级地方标准、4项团体标准、2318项企业标准。

      因地制宜的农业标准体系正助推南阳百亿级艾草产业焕发出新活力。

      人造金刚石 问价河南

    郑州三磨所的钻石产品。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聂冬晗 摄
    郑州三磨所的钻石产品。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聂冬晗 摄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胡舒彤

      谁制定标准,谁就有话语权,甚至影响定价权。

      郑州磨料磨具磨削研究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郑州三磨所”)院内,一台涂着金色油漆的六面顶压机雕塑在冬日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正是在这样外形如钻石的机器里,柔软的石墨在高温中经过“千锤百炼”,实现了中国人造金刚石的自主产业化。

      近年来,在郑州三磨所技术红利带动下,迅速崛起了中南钻石、联合精密、郑州华晶、四方达、郑钻等一批超硬材料企业,其中不少已成为引领中国超硬材料发展新标杆,留下“世界金刚石看中国,中国金刚石看河南”的行业佳话。

      劈分、锯切、粗磨、交叉切磨……中南钻石有限公司自动化技术室主管包玉合身着蓝色工装,戴着口罩,手持工具在电子主板上“精雕细琢”,一颗颗人造金刚石“炼成”。凭借自主创新,中南钻石成为世界最大的工业金刚石制造商,向全国喊出人造金刚石的“河南价格”。“中南钻石出厂价格增减之间,都会引起中国人造金刚石出口价格波动。”中南钻石公司董事长李玉顺说。

      人造金刚石标准由各家企业制定,缺乏国际标准。而助推河南人造金刚石产业国际化,标准作为新技术产业化、市场化的关键环节,是世界“通用语言”。“参与国际标准研究制定,是河南人造金刚石产业走向国际的重要一步。”12月17日,郑州三磨所总经理助理孙兆达说。

      由于尚没有通用的国际标准,不少产自河南的人造金刚石“卖出去”又“买回来”。经过国外重新清洗打磨后,以3倍的价格又重新卖给河南企业。鉴于这种现状,郑州三磨所与瑞士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德国莱茵TUV等十余家知名测试机构积极交流,希望以此打通中国超硬材料产业参与制定国际标准的道路。

      一颗钻石,折射璀璨光芒;一粒微粉,释放无限潜能。

      河南以人造金刚石国际标准研究为纽带,打通产业链条上下游。联合精密生产的超硬磨料人造金刚石微粉,郑州华晶批量合成3毫米以上大单晶,四方达研制的超大直径切削用聚晶金刚石复合片,初步形成超硬设备机械—金刚石触媒粉—人造金刚石—金刚石微粉—金刚石刀具磨具的产业链条,为实现“河南制造·世界品质”的目标努力。

      养老护理 “秤”上称质量

     郑州一家老年公寓内,养老护理员在照顾老人起居。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聂冬晗 摄
    郑州一家老年公寓内,养老护理员在照顾老人起居。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聂冬晗 摄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昺南

      创造美满幸福的老年生活,不仅是家庭的责任,也离不开养老机构的供给。

      “阿姨,吃饭了。小心一点,先喝一口粥。慢慢来,不要急。”12月17日早餐时间,郑州市爱馨阳光城老年公寓,养老护理员高建敏将坐在轮椅上的李阿姨推到餐桌前,拿起勺子先给她喂了一口粥,看着老人咽下后,又轻轻把勺里捣碎的鸡蛋和菜送入老人口中。

      看似简单的喂饭,其实严格遵循了为失能老人喂饭的国家标准。“根据标准,给失能老人喂饭的时候,第一口必须是粥,让老人的肠胃先润一下。”该老年公寓院长陈丛琳介绍。

      相较于喂饭,为卧床老人进行擦浴护理的标准显得更加细致。

      “将备齐的用物置于护理车上推至老人床旁,解释目的,取得合作。擦洗背部时,协助老人背向养老护理员侧卧,将浴巾一半垫在身下,一半覆盖背部。”养老护理员闫国印逐一演示流程。

      81岁的黄先生住在这里已经有7年,无论是吃饭还是擦浴,他都觉得比家里还舒服。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是社会对养老机构的美好之托。如何让它由抽象变成具体?“用一个个指标来规范养老护理,让整个服务流程标准化。”爱馨养老集团董事长豆雨霞说。

      目前,爱馨养老集团采用国家标准57项、行业标准10项、地方标准3项、企业标准235项,涵盖老年人衣、食、住、行、护等各个方面,并参与起草了多部国家层面的养老服务领域标准,为全国养老机构提供了普惠养老示范经验。

      “如果把养老护理看成一件商品,‘爱馨’的各项服务都可以放在‘秤’上称质量。”该老年公寓社工部主任李晓说。这样的好处在于,护理人员提供服务时有标可依,“遵章办事”提高工作效率;对老人来说,享受服务更加精准,少了不少风险和顾虑。

      有调查显示,老年人最需要的服务就是医疗护理和精神慰藉。近年来,国家出台有关医养结合的文件,鼓励支持医养结合机构发展。我省市场监管部门立足现实需求和发展现状,会同卫生健康、民政等相关部门,不断增加高质量的养老服务标准供给,努力让每一位老人都拥有高质量的幸福生活。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