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河南实施科教兴省、人才强省 如何兴?如何强?
  • 2021年12月23日 10:05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中新网河南新闻12月23日电 (杨大勇)河南把“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列为“十大战略”之首——兴,即全力培育“后备军”,实施“双一流”学科创建工程;强,即强化人才培养、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引育科技创新人才等,并重建重振河南省科学院,聚焦对接国家战略和河南省重大产业需求,汇聚全球高端人才。

      “河南先后制定出台加快构建一流创新生态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的意见、汇聚一流创新人才加快建设人才强省的若干举措、提升高等学校科技创新能力的实施意见、支持科技创新发展若干财政政策等高含金量政策意见,为战略实施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撑。”河南省科技厅厅长陈向平在21日河南省委宣传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通报。

      科教兴省,如何兴?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刁玉华表示,建设郑州大学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河南大学世界一流学科大学;支持7所高校的11个学科实施一流学科创建工程;建设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高水平中外合作大学。组织筹建电子信息、航空航天、体育艺术等各类型高校,在没有本科高校的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设立本科院校。

      同时,积极支持高校参与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牵头或参与建设河南省实验室,培育建设国家前沿科学中心、基础学科研究中心等;支持高校开展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争取国家大科学装置、重大科研基地设施布局河南。

      人才强省,如何强?刁玉华表示,在人才引进方面,实施“高精尖缺”高层次人才引进工程,到2025年,引进20名左右全球有影响力的高层次人才;培育国家层面创新人才20名、创新团队5个;培育5名左右国家级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

      在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方面,陈向平表示,实施创新龙头企业树标引领行动、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科技型中小企业“春笋”计划,力争2022年全省高企数量突破1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超过1.6万家。引导支持创新龙头企业牵头组建20家左右创新联合体,协同开展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应用。

      河南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陈霞光说,河南出台进一步深化省级财政科研经费管理改革、优化科研生态环境若干意见,通过实施科研经费“包干制”、顶尖领衔科学家负责制、“直通车”等试点改革,赋予科研单位科研人员更大自主权,减轻科研人员事务性负担。

      “河南重建重振河南省科学院,将聚焦对接国家战略和河南省重大产业需求,融合全省创新资源,汇聚全球高端人才,建设全周期、全链条、全过程的开放式创新平台,与中原科技城融合发展,在国家创新高地建设中起高峰,成为实现‘两个确保’,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的先锋队。”省科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宋克兴说。(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