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河南布局建设创新高地 这场发布会给了答案
  • 2021年12月22日 09:1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杨大勇 摄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杨大勇 摄

      中新网郑州12月21日电 (杨大勇)河南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那么,河南构建一流创新生态、建设国家创新高地该怎么干?21日,在河南省委宣传部举行的以“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为主题的“奋进新征程、中原更出彩”新闻发布会上,河南省有关部门从人才培养、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引育科技创新人才等方面给出答案。

      通报称,河南把“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列为“十大战略”之首,提出建设国家创新高地、打造全国重要人才中心的战略目标,释放出要下大力气狠抓创新和人才的鲜明信号。

      同时,河南省聚焦人才培养、引进、评价、待遇、使用、激励等关键环节,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打造一流创新生态、汇聚一流创新人才,为实现“两个确保”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着力打造‘双航母’,加快郑大、河大‘双一流’建设,推动两校在国家‘双一流’建设中力争晋位升级。全力培育‘后备军’,实施‘双一流’学科创建工程,遴选河南理工大学等7所高校的11个学科作为‘双一流’创建学科,力争2-3所高校、若干学科进入国家第三轮‘双一流’建设行列。”河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向平介绍,河南对科技创新的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和部署,强化科技、教育、人才、产业、金融协同,为河南建设国家创新高地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在河南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李丽看来,实施一流人才生态建设专项行动。围绕让人才安心、安身、安业,积极开展“一站式服务”“保姆式服务”,妥善解决人才安居住房、配偶安置、子女入学、医疗保健等“关键小事”,在感情上“厚爱一分”,在工作上“高看一眼”、在解难上“多帮一把”,大力营造“此心安处是吾乡”的服务环境,让本地人才扎根故土,让外来人才宾至如归。

      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刁玉华介绍说,河南通过高校结构布局、学科学院和专业设置“三个优化调整”等一系列物理变化,实现更多从“0到1”、从“1到N”的化学反应,为建设国家创新高地注入强大动力,为河南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河南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陈霞光介绍说,河南出台进一步深化省级财政科研经费管理改革、优化科研生态环境若干意见,通过实施科研经费“包干制”、顶尖领衔科学家负责制、“直通车”等试点改革,赋予科研单位科研人员更大自主权,减轻科研人员事务性负担。(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