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8502.2万亩!河南全省麦播基本结束
  • 2021年11月13日 09:50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11月12日,中原大地寒潮消散、暖阳高照。豫南邓州市文渠镇李洼村,种粮大户刘飞十几天前播种的麦田,新绿满眼。

      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赴南阳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考察途中临时下车,走进麦田察看小麦长势。看到丰收在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夏粮丰收了,全年经济就托底了。”

      先北后南是河南麦播的时间轴。豫北淇县西岗乡卧鸾村,种粮大户李文周流转的良相坡蓄滞洪区600亩麦地,嫩芽已破土而出。

      从豫北到豫南,从豫东到豫西,千里沃野麦苗如茵,好一派勃勃生机。据省农业农村厅统计,截至11月12日,全省麦播基本结束,已播种8502.2万亩,继续稳定在8500万亩以上,已出苗7974万亩。

      河南,小麦种植面积全国第一,产量占全国四分之一强,粮食总产量连续四年突破1300亿斤,小麦产量稳定在700亿斤以上。端牢中国饭碗,离不了河南粮,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寄予厚望:“粮食生产这个优势、这张王牌任何时候都不能丢。”

      “今年种麦真难啊!”严重的洪涝灾害,差点让50岁的李文周把地撂荒。地里积水最深2米多,10月20日才具备整地耕作条件。

      7月以来,河南遭遇严重洪涝灾害,麦播期间,农田积水面积最高达425万亩,10月中旬仍有六成农田土壤偏湿,农机无法作业、秸秆难以处理、湿渍地块散墒慢,小麦播期整体推迟7—15天。疫情叠加,麦播作了大难。

      让粮食生产这张王牌更加闪亮、这个优势更加彰显,省委书记楼阳生多次专门批示,省政府召开麦播专题常务会议;全省“三秋”生产会等多个会议对麦播工作持续部署;省农业农村厅制订晚播应对预案和“四补”技术对策……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层层压实。

      淅川县拿出260万元,对小麦种子包衣拌种,守好河南小麦条锈病防控的“南大门”;豫北安阳、鹤壁等地洪涝灾害严重,动用“龙吸水”、钩机,排水、挖渠,全面落实“四补”技术,能早尽早、应种尽种;周口、商丘等产粮大市精细整地、适期播种;豫西丘陵旱地墒情适宜,力争小麦一播全苗。

      小麦播期推后,很多农户犯了愁。农业农村部门组织18个小麦专家组和2.3万余名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蹲点包片,既面对面、手把手,又屏对屏、键对键,线上线下打通麦播“最后一米”。

      “争取明年多打点,把损失补回来。”李文周说出了大家的心声。“种子落地,管字上马”。小麦专家郭天财提醒:“今年小麦播种晚、播期拉长、苗情类型复杂,麦田管理要精心更精心,力争壮苗越冬。”

      麦播是夏粮生产的“头一仗”。8502.2万亩种下的是小麦,更是来年丰收的希望。(记者 郎志慧 刘晓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