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陈静:以灾后恢复重建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为抓手 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 2021年10月28日 17:14
  • 来源:大河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听了报告,深受鼓舞,倍感振奋。”10月27日,参加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的党代表陈静在接受大河网记者采访时说,作为省发展改革委一名青年党员代表,她特别关注报告中的民生问题。

      过去五年来,省委省政府把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覆盖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未来五年,我省与全国一道进入了一个新发展阶段,人民群众对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推动共同富裕有了更加迫切的要求,对公共服务发展提出更高期望。

      陈静说,目前,省发展改革委正在贯彻落实国家《十四五’时期公共服务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加快编制《河南省“十四五”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规划》,对未来五年我省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工作进行了整体谋划。具体举措可以概括为“12345”:即坚持一个发展思想,融合两大顶层设计,统筹三个服务层次,构筑四大服务平台,完善五项政策机制。

      “特别是今年以来,面对特大暴雨洪涝灾害、新冠疫情双重冲击和严峻复杂挑战,我们在委党组领导下,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着力加快完善公共服务政策体系,着力深化社会领域体制改革,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预计社会发展领域主要计划指标和重点民生工作能够如期完成。”陈静说,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按照国家要求和省委省政府部署,加快研究编制《河南省基本公共服务实施标准(2021年版)》《河南省“十四五”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规划》,主动服务郑州都市圈建设,研究编制《郑州都市圈公共服务一体化规划(2021-2035年)》,构建“十四五”时期公共服务发展的四梁八柱。

      同时,发挥投资拉动作用,加快社会领域项目建设。坚持“项目为王”,全年推动实施公共服务设施项目1300个,计划完成投资1870亿元,已完成投资1700亿元。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35.97亿元,支持社会领域项目354个。用好用活专项债,争取社会领域专项资金233亿元。

      此外,会同行业部门认真统计社会领域受灾情况,充分纳入省发展改革委牵头编制的《河南郑州等地特大暴雨洪涝灾害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协调相关厅局科学编制了教育、卫生、文化、文物等4个领域灾后重建专项规划,指导各部门合理储备项目,共谋划储备社会领域灾后重建项目4541个、总投资100亿元。同时,争取中央资金1.95亿元,支持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11所受灾严重医疗机构开展灾后重建。

      “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省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坚持‘项目为王’,以公共服务重大事项为引领,以灾后恢复重建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为抓手,远谋近施,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开启2022年社会发展新征途。”陈静说,组织各地高质量申报好2022年社会领域中央预算内资金项目,最大限度争取国家支持。加快在建项目的推进实施,加强项目督导协调,强化要素保障,力争如期高质量完成今年项目建设任务。(顶端新闻·大河网记者 祝传鹏 贾志昊)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