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涝疫”之后的河南教师:无暇过节只盼学生平安返校
  • 2021年09月10日 23:1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9月10日教师节,卫辉市顿坊店乡下马营小学的教职工在清理洪灾过后的教室。 焦振玉 摄
    9月10日教师节,卫辉市顿坊店乡下马营小学的教职工在清理洪灾过后的教室。 焦振玉 摄

      中新网郑州9月10日电 (韩章云 李明明)9月10日一大早,河南省卫辉市顿坊店乡下马营小学的教职工们就来到校园,有些老师还带着家属,擦洗教室门窗、清理操场杂物、冲洗教学楼走廊……老师们的双手、衣服、鞋子沾满泥浆和污垢。在繁重的体力劳动中度过教师节,校长焦振玉说这是她从教12年来的第一次。

      又到一年教师节,对于刚刚经历过洪涝灾情、新冠肺炎疫情的河南不少教师来说,此刻无暇过节,他们还在为学生返校后能在安全、干净的校园里上课做最后的冲刺。

      根据官方的防疫要求,今年秋季新学期河南各地实行错峰分批次返校政策,其中郑州、商丘等地中小学目前仍是居家线上教学,新乡市的小学将在9月12日报到入学。

     9月10日教师节,卫辉市顿坊店乡下马营小学的教职工在清理洪灾过后的校园。 焦振玉 摄
    9月10日教师节,卫辉市顿坊店乡下马营小学的教职工在清理洪灾过后的校园。 焦振玉 摄

      7月下旬,河南多地遭遇罕见特大暴雨,其中卫辉市积水严重,焦振玉所在的学校也难以幸免。汛情最严重时校园里的积水有两米多深,洪水退去,校园一片狼藉,清理工作持续至今。

      “整个暑假,全校7名教职工每天都在校园里,不仅要清理校园,还要做好防疫措施。”焦振玉在电话中向中新网记者坦言,过去的一个多月十分辛苦。“学校虽然不大,只是一个乡村教学点,只有四个年级六十多个学生,但是我们在尽最大努力给学生创造一个安全、干净的校园环境。”

      这个教师节焦振玉和同事们无暇庆祝,忙碌中他们最盼望的就是9月12日学生们如小鸟一样回归校园,“分开太久了,想念孩子们,有他们在,学校才是完整的。”

      9月10日,郑州市公布了各级中小学发返校时间表,这意味着学生回归校园进入倒计时,做好校园防疫是教师们开学前准备工作的重中之重。

     9月10日教师节,卫辉市顿坊店乡下马营小学的教职工在清理洪灾过后的校园。 焦振玉 摄
    9月10日教师节,卫辉市顿坊店乡下马营小学的教职工在清理洪灾过后的校园。 焦振玉 摄

      “复学验收,这个教师节我没有感受到快乐,只感觉疫情防控之下,压力山大!”这是新郑市一幼儿园负责人的真实感受。制定防疫方案、校园消毒、防疫物资储备、教职工核酸检测、向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汇报……“一切只为平安开学,开学平安。”该幼儿园负责人告诉记者。

      除了中小学,河南各级高校也在紧张准备迎接学生返校。根据官方要求,河南各高校将在9月15日之后一校一策确定返校开学时间。

      在河南科技学院,这段时间该校数学科学学院团委书记、学生辅导员贾普君忙坏了,尽管学生们还未返校,但他每天的时间表都排得满满的:叮嘱学生钉钉健康打卡和行程日报告、开展线上入学教育、备课给学生上网课、回复学生关于返校开学的各种咨询……

      “以前的教师节都是赶上学校开学,那会儿忙很正常,但我真没想到,学生没返校这个教师节我过得依旧忙乱,手机里好多亲友给我发来节日问候都没空回。”贾普君对记者说,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之下,高校必须把好防疫关,“很快天南海北的学生就回归校园了,只愿师生们平安,顺利度过新学期。”(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