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防范应对强降雨风险 河南多地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
  • 2021年08月21日 19:2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赵伟涛
  •  图为郑州7·20特大暴雨后,市民在街道上趟水而过。(资料图) 王登峰 摄
    图为郑州7·20特大暴雨后,市民在街道上趟水而过。(资料图) 王登峰 摄

      中新网郑州8月21日电(王登峰)针对预报8月21日夜间至23日白天发生的区域性强降雨天气过程,21日12时,河南省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随之,省内多地市纷纷发布停工、停学、停运、停产、转移群众等应对措施,防范强降雨风险。

      河南省气象局预报显示,8月21日夜间至23日白天,河南省自西向东将有一次区域性强降雨天气过程,局地累计降水量最高或达400毫米。

      最新气象资料监测分析,8月23日前,河南豫北及中部偏北地区降水明显偏多,有两次强降水天气过程,其中22日沿黄及以北地区有暴雨大暴雨。淮河以北地区有暴雨、大暴雨,黄河以北和郑州、开封两地区局地特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过程累计降水量:淮河以北大部60-120毫米,北中部部分地区150-180毫米,局地250-400毫米。

      鉴于7月下旬的强降雨对河南省部分地区造成重大灾害,目前正在积极开展灾后重建;本轮强降雨量级大、落区与前期洪涝灾害较重地区重叠度较高,为切实做好本轮强降雨过程防范应对工作,巩固灾后重建成果,根据《河南省防汛应急预案》有关规定,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决定自8月21日12时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

      随后,郑州、安阳、开封、商丘、新乡、焦作等地纷纷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并向广大市民发布通知明确应对措施,防范本轮强降雨可能造成的未知风险。

      郑州市要求各级防汛责任人要立即到岗到位,提前预置抢险救援队伍和防汛物资,严防死守;及时采取停工、停业、停学、停运、停课、停产等措施,及时关闭地下空间、桥涵、隧道、下凹式立交;必要时坚决组织群众转移;提醒市民强降雨期间不要外出,远离河道、水库、山洪灾害、地质灾害等危险区域。

      新郑市要求,8月21日18时至23日12时,全市采取紧急避险措施,除抢险和民生保障人员外,全市实行停工、停课、停产、停业、停运。因特殊原因暂时不能停工停产的企业,要及时向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报备,并做好应急防范措施。

      安阳市通知说,8月21日18时前,关闭地下商超,人员撤离;对居住在山洪地质灾害区、病险水库、尾矿库下游、低洼易涝地区等危险区域的群众,务必于8月21日18时前全部转移;关闭全部景区,关闭危险道路,全力加强临山临水和低洼易涝区域交通管制,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禁止在危房内住人,对经过鉴定属于危房的,要坚决组织群众转移安置;对蓄滞洪区内没有进行安全鉴定的危房,一律不得住人。

      开封市发布通知,强降雨期间地下道、涵洞如有积水禁止通行;危旧房屋内一律不留有人员;沿街门店除保障生活用品的超市、商店外,8月21日24时前一律停止营业,根据雨情原则上23日12时后方可营业。官方同时提醒市民,强降雨期间非必要不外出。

      记者还了解到,21日下午,郑州很多小区物业公司发出通知,告知各位业主在下午6点前完成地下空间内的车辆早转移,人员不得在地下室逗留,切实做好防汛措施。(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