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5215个扶贫项目因灾损毁 河南:确保全省无一人因灾致贫返贫
  • 2021年08月13日 21:0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赵伟涛
  •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刘鹏 摄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刘鹏 摄

      中新网郑州8月13日电 (记者 刘鹏)河南省日前遭遇洪涝灾害,部分农村地区受灾严重。外界关注已脱贫地区民众受灾情况,关切他们会不会因灾返贫。13日,河南官方对外表示,将坚决守住底线,确保无一人因灾致贫返贫。

      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当日召开的发布会上,该省乡村振兴局副局长方国根通报称,据摸排统计,河南此轮洪涝灾害共造成全省26个国定脱贫县、11个省定脱贫县、2759个脱贫村、超39万建档立卡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受灾;造成全省扶贫项目损毁5215个,涉及资金规模超11.3亿元;扶贫车间受损139间,光伏电站受损246座、规模容量超4.5万千瓦,农村扶贫道路损毁超1393千米。

      在遭受此轮洪涝灾害后又将如何保证受灾民众不因灾返贫致贫?方国根在回答媒体提问称,灾情发生后,河南官方立即行动,采取因地制宜、深入开展社会帮扶和消费帮扶,强化兜底保障等一系列措施,从解决民众的生活困难入手,确保受灾民众吃穿不愁,有安全干净的饮水;对房屋坍塌或严重损毁的,采取临时安置的方式,做到危房不住人、住人无危房。

      同时,针对因灾纳入监测对象的,理清帮扶需求,落实好各类政策保障;对于因灾无法务工的,积极组织其参加灾后重建、疫情防控等公益岗位,并按照有关规定给予适当补助,稳定收入;对于因灾遭到损坏的产业项目等,区分轻重缓急,及时谋划恢复重建,优先安排实施;对于因灾农作物受损绝收、养殖业受损的,及时指导补种改种、补栏增养,并享受种子补贴等优惠政策,同时协助保险理赔,帮助生产自救,尽量将损失降到最低。

      方国根称,综合来看,河南省规模性返贫风险总体可控,将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加快灾后重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确保无一人因灾致贫返贫。(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