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新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河南省政策发布有了“白话版”政务APP
  • 2021年06月17日 09:47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政府出台了不少好的政策,但是因为文件语言追求严谨,有时会让百姓有“费解”之感。

      为了让政务服务更亲民、更透明、更便捷,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2021年河南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政务信息咋公开、国家政策咋解读、互联网+政务服务咋提速,都有明确要求,以求更好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政府文件要配“白话版”

      政府信息公开不是简单地信息挂网,《通知》要求,重要文件发布后要解读,让群众“听得懂”。有条件的地方可依托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实体服务大厅和政府网站,设立政策咨询综合服务窗口,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一站式”的政策咨询服务。创新政策解读形式,各地、各部门要协同联动,对接共享,加快形成全省政策问答平台体系,增强政策解读效果。更加注重对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的实质性解读,全面提升解读工作质量。

      规划公开,让百姓明白咋发展

      地方咋发展,百姓心中有数,才能打好政府和群众互动“组合拳”。《通知》要求,政府要定期向社会公开重点工作进展情况。

      县级以上各级政府要在本级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国土空间规划、专项规划和区域规划等,做好历史规划(计划)的归集整理和主动公开工作。

      同时,全面落实“全国一张清单”管理模式,按照国家要求,主动公开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并根据其调整情况做好更新发布。什么能干,什么不能干,看看清单一目了然。

      掌上政务,争取一个APP能通办

      为了让智慧政务更智慧,《通知》明确,要完善政务公开平台。全面推行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推动更多政务服务实现一网通查、一网通答、一网通办、一网通管。针对政务新媒体一哄而上、重复建设、“娱乐化”、“空壳”等问题有序开展清理整合。

      据了解,我省政务服务移动端总入口“豫事办”APP目前用户数已达4000多万,涵盖了社保、公积金、教育、医保、电子身份证等3000多项服务事项。(记者 逯彦萃)

    原标题:政务信息咋公开、国家政策咋解读?

    河南省政策发布有了“白话版”政务APP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