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河南“五一”旅游成绩单:5天5526.03万人次 乡村游、红色游升温
  • 2021年05月06日 14:3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赵伟涛
  • 图为河南乡村游目的地新县田铺大湾。 韩秋石 摄
    图为河南乡村游目的地新县田铺大湾。 韩秋石 摄

      中新网郑州5月6日电 (阚力)5天、5526.03万人次、293亿元人民币……河南省2021年“五一”假期成绩单亮眼。其中,乡村游、红色游升温,民宿经济在不同场景持续释放。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6日通报称,假日期间(5天),河南全省旅游市场共接待游客5526.03万人次,旅游总收入293亿元人民币,按可比口径计算,与2019年同期(4天)相比分别增长21.48%、1.75%,再创历史新高。

     图为河南新县箭厂河乡红色旅游景点“红田”。 阚力 摄
    图为河南新县箭厂河乡红色旅游景点“红田”。 阚力 摄

      今年4月份以来,河南省先后举办了“全国智慧旅游大会”“千趟旅游专列游中原”等大型专题活动,提前预热假期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郑州举办“黄河文化月”系列活动,其中“三座城三百里三千年旅游直播”等活动关注度高,每场直播在全平台话题讨论热度超4亿,激发观众对河南旅游的兴趣和关注。

      通过先期的系列“暖场”,河南省内旅游市场信心得到修复,尤其是一些重点景区、优质文旅产品受到市场热捧。

      此外,河南省还推出系列假日文旅产品,392家A级旅游景区开展门票免票或打折促消费活动。

    图为“五一”假期的河南焦作云台山景区。 吴沛萌 摄
    图为“五一”假期的河南焦作云台山景区。 吴沛萌 摄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的信息显示,今年五一,乡村旅游势头强劲,民宿经济发展亮眼,红色游不断升温。

      在乡村旅游方面,以自驾游居多,城市近郊游、家庭式自助游占据主流。比如,信阳市的茶旅体验观光线路受到游客的欢迎;焦作市老家莫沟、黄河文化苑等乡村休闲景区、线路倍受游客青睐,农耕文化、果蔬采摘、乡村生态景观、黄河湿地观光等体验项目人气爆棚。

      同时,民宿经济围绕乡村游、周边游、康养度假、亲子家庭等不同出游场景释放,自然环境优美,独立、舒适的精品民宿成为民众休闲度假的首选。官方统计显示,栾川县80余家高端民宿入住率均达到100%。新县精品民宿水塝院子、西河恋歌等网红民宿在节前两周预订一空。

      追寻红色记忆,弘扬革命传统。今年“五一”假期,在各种氛围的烘托下,红色旅游升温,众多红色景点也成为游客的打卡目的地。

      比如,新县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陵园、兰考县焦裕禄纪念馆、确山县杨靖宇纪念馆、南阳桐柏英雄纪念馆等红色旅游景点成为民众重温历史的红色课堂。

      旅游市场带动了消费市场的活力。河南省商务厅统计数据显示,5月1日至4日,河南全省假日重点监测的55家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6.0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5.5%,较2019年同期增长45%。特别是越来越火的短途自驾游,直接推动了各地特色小吃、夜市、农家乐的火爆。

      “五一”假期,开封小宋城的日营收达到平时的10倍,鼓楼、西司夜市异常火爆,其中外地游客占消费人群的80%;焦作市餐饮消费收入超90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0%;信阳市餐饮企业收入同比增长则达60%,恢复到疫情前水平。(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