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探寻旅游复苏之路:找到关键词 更需多协作
  • 2021年04月23日 17:3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赵伟涛
  •   中新社郑州4月23日电 题:探寻旅游复苏之路:找到关键词 更需多协作

      作者 阚力 刘鹏

      过去一年,新冠肺炎疫情重创世界旅游,相关行业如何摆脱困局,走向复苏,成为2021中国(郑州)国际旅游城市市长论坛的焦点话题。

      复苏之路还有多远?

      通过“云端” 出席论坛的韩国首尔市观光体育局局长朱容台,通报了该市旅游业受损情况:2020年入境游人数同比减少90%,旅游行业亏损金额高达16万亿韩元。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受疫情影响,2020年国际游客数量比上一年下降74%,约为10亿人次。同时,2020年全球旅游业收入损失1.3万亿美元。

      面对糟糕局面,国际旅游业的复苏之路还有多远,与会嘉宾给出了基本判断。

      亚太旅游协会首席执行官马里奥·哈迪表示,旅游航线要恢复到疫情之前的水平,尚需时日 ,旅游业的复苏之路荆棘丛生、任重道远,为此需要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之间开展密切合作,旅游目的地需要发挥创意来吸引游客,同时不断鼓舞渴望旅行的人们。

      作为亚太旅游协会首席执行官战略顾问的张科德也认为,国际旅游业可能还会经历一年的低迷形势,甚至需要数年才能恢复大规模的增长。

      疫情下的旅游关键词

      疫情在重创国际旅游业的同时,也深刻改变着这一行业的格局,论坛传递出当下国际旅游业的几个关键词:安全、健康、革新、云端。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执行主任祝善忠认为,如今,健康与安全已成为前往一个城市的重要考量因素,世界各地都在积极应对,为复苏做准备。

      在朱容台看来,疫情长期化也带来一场旅游的时代革新,“慰藉身心的治愈之旅受追捧,小包团和自由行取代传统团队,‘云端旅行’初展身手,安全成为旅行的关键词,小众旅游、定制旅游站上风口。”

      其他国际旅游目的地对安全的重视程度也加倍提升。塞拉利昂驻华大使欧内斯特·恩多马希纳表示,该国会发动社会各方力量,为全球旅游者提供完善的旅游保护机制,推动各国旅游者到非洲旅游。

      意大利佛罗伦萨市市长达里奥·纳德拉亦透露,从今年夏天开始,当地将制订使用《公共卫生协议》,让任何到访他们城市的民众,都能够安全旅行。

      寻找新的可复制的旅游方式

      随着疫苗的普及和防疫的加强,各经济体都在加速经济复苏步伐,旅游业被视为重要推手,创新旅游手段成为共识。

      “疫情终将过去,生活也将恢复常态,但旅游回不到过去了。”在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看来,5G等科技手段从根本上变革着人类生产生活方式,“科技+旅游”正在走向场景化,为城市旅游带来全新的体验感。

      朱容台说:“今年上半年首尔的工作重心放在旅游行业扶持上,同时研发顺应潮流发展的特色内容,为首尔旅游复苏做准备。”

      他举例称,首尔的历史文化资源正与IT技术不断融合。通过AR技术复原文化遗址,通过“云端技术”丰富会展举办方式,开发可以360度呈现昌德宫、汉江浮岛等地标建筑的“虚拟首尔”平台,免费提供给旅游企业使用。

      与首尔相似,河南省会郑州也在推动“5G+文化旅游”模式,构建“郑州文旅云”和“码上游郑州”智慧旅游系统,助推文旅产业复苏。

      多位业者向记者表示,参加论坛最关注的还是,如何从疫情中汲取经验,构建新的可复制的旅游方式。

      疫后振兴更需多边协作

      论坛同时传递出另一大信息:作为受疫情冲击最严重的领域之一,国际旅游业的复苏更需各方加强合作,群策群力。

      欧内斯特·恩多马希纳认为,本次论坛向世界传递了一个信号,那就是各地已经开始联合起来,共同推动旅游业的发展。

      世界旅游联盟主席段强表示,后疫情时代,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共同推进旅游业的恢复振兴已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

      论坛发布的“郑州共识”也特别强调了“加强沟通、增进理解、深化合作”,提出应对挑战,既需要文化、经济和科技领域的国际合作,也需要城市在旅游领域的全方位合作 。 (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