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专家:黄河文明与世界大河文明互鉴彰显时代活力
  • 2021年04月18日 09:1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图为专家在分享有关黄河故事的文化作品 杨大勇 摄
    图为专家在分享有关黄河故事的文化作品 杨大勇 摄

      中新网郑州4月17日电 (杨大勇)“黄河文明应该更加注重多样性的包容,不能躺在古老的渊源上,应根据现代文化建设的需要,与长江文化、与世界大河文化互鉴。”17日,与会专家在中国(郑州)黄河文化月活动之一的“魅力黄河”艺术沙龙分享会上如是说。

      中国(郑州)黄河文化月由中原三大古都郑州、开封、洛阳三地政府共同主办,意在更好地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此次艺术沙龙包含魅力黄河、文脉黄河和文明黄河三个板块,海内外多位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解读了黄河文化。

      “今天长江文化、黄河文化不断在发展、在深化,也在竞争,看谁能够焕发出更大的活力,谁能够在传承历史遗产的基础上更立潮头,谁能够从自己的原生地出发,奔向更加广阔的大海。”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花建说,黄河文明、黄河文化应该更加注重多样性的包容,根据现代文化建设的规律来推进。

      在花建看来,诗画江南是江南文化一个特点,学界认为,江南文化是最富于诗意、最崇尚审美的一种文化形态。可以在弘扬传承黄河文化的时候来加以借鉴。

      “要很好地相互借鉴和传承遗产,并且和创新结合在一起;要多多培养有现代活力的文化主题来加强实力;要放开眼界,为世界优质文化资源的整合来提供优良的平台;要以精致、精细、精美的创造制作出更多的产品,以实力来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花建在如何互鉴上建言。

      中国韬奋新闻奖获得者赵德润坦言,南方的文明要从北方的黄河文明中汲取营养,现在北方要从南方的发展当中,特别是南方国际化的视野,从这当中汲取营养。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

      世界创意产业之父约翰·霍金斯通过视频短片发表看法,“黄河在中国的地理意识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英国的母亲河泰晤士河,在英国的历史上意义非凡。非常期待将这两条伟大的河流以及两个伟大的文化连在一起。”(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