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党永富:建立保护耕地种粮贡献与农民养老保险挂钩机制
  • 2021年03月11日 10:55
  • 来源:农民日报
  • 责任编辑:邓小强
  •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张培奇

      “如何强化耕地质量保护措施,建立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长效机制?实行‘保护耕地、种粮贡献与农民养老保险挂钩’是一条有效途径。”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耕地质量保育工程技术中心主任党永富说。

      党永富建议,首先,立足国情,借鉴国际成功经验,研究制定相应的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法,将农民养老保险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进一步明确“五保”供养、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农村社会救助等制度的法律地位,使其成为全国社会保障制度的有机组成部分。其次,加大政策导向与财政支持力度,在对农民养老保险实行分类保障的基础上,加大对保护耕地、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较大贡献农民的养老保险补贴力度;对农民实行分层分类保障,对即将稳定就业的农民工,使其参加城镇养老保险直接融入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体系,对于种地农民的养老保险问题,实行“自助”和“补助”相结合的制度,即养老保险基金由参加保险者交纳的保费和政府补助共同构成。再其次,建立健全监督管理机制,确保政策落到实处。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