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豫剧《程婴救孤》河南本土开启沉浸式驻场演出

  • 2024年02月23日 11:16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2月23日电 演出舞台变成了T台,“喷空”演员串场讲述剧情,豫剧演员演绎精彩片段,观众从三个侧面近距离欣赏,主人公即兴坐在观众席演出……2月20日、21日、22日晚,随着小剧场精华版《程婴救孤》在河南艺术中心小剧场的上演,正式开启了“豫剧人李树建”在河南本土沉浸式驻场演出的新篇章, 这种颠覆性创意、沉浸式体验,让观众耳目一新,再一次实现了“老戏曲 新传播”。

《程婴救孤》演出现场。河南豫剧院供图
《程婴救孤》演出现场。河南豫剧院供图

  在演出现场,随着聚光灯的不断切换,“喷空”团队的另外两名成员走上了T台,他们开始讲述2000多年前发生在晋国的那段荡气回肠的故事,《程婴救孤》从历史中走来。 

  与大型舞台剧《程婴救孤》“一演到底”不同的是,小剧场精华版《程婴救孤》全程融入“喷空”元素。不是很重要的场次,由“喷空”团队演员串场讲述,重要场次则由李树建等人精彩演绎。串场发挥与精湛表演层层递进,配合默契,相得益彰。“喷空”和豫剧的融合,让《程婴救孤》的时长得以浓缩,剧情更紧凑,故事更曲折,呈现形式更家常,令观众耳目一新。

  T台主打一个贴近,能够和台下观众面对面、零距离。“豫剧人李树建”大胆将T台引入小剧场精华版《程婴救孤》的演出中。

  整场演出中,观众围绕着T台欣赏演出,演员则从不同的地方粉墨登场。演出过程中,演员和观众的互动贯穿始终,观众沉浸其中。此时,观众成了演员,演员融入了观众,大家都是精彩故事的一部分。

  “戏曲的创作与演出要以观众为中心,以观众的欣赏需要为目的,承认观众的存在,重视观众的需求,就是尊重戏曲的艺术规律。”李树建说,引入T台就是为了贴近观众,吸引年轻观众,彻底消除演员和观众的距离感,让观众在颠覆性创意下有一种沉浸式体验。 

  作为中国第一大地方剧种,豫剧的影响力与日俱增。近年来,以李树建为代表的豫剧人更是将豫剧推向了世界,走到了30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1月份“豫剧人李树建”入驻上海豫园,每月演出三场,开启国际化传播新模式,他称之为“入海”;而今掀开河南本土沉浸式驻场演出的新篇章,每月都有好戏看,他称之为“回家”。今年春天,“豫剧人李树建”还将入驻北京,同样月月有好戏,实现豫剧在首都的新传播,他称之为“晋京”。(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