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豫剧入驻上海豫园

  • 2024年01月07日 19:1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社郑州1月6日电 (记者 李贵刚)从中原地区到东亚、欧洲,从美国百老汇到好莱坞杜比大剧院,再到拥抱互联网……多年来,以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中国剧协副主席李树建为代表的中国豫剧人,通过多渠道、多途径不断开拓豫剧国际市场。

1月5日,“《豫园·豫剧·遇知音》豫剧人李树建入驻上海豫园”启动仪式在河南郑州举行,来自孟加拉国、马达加斯加、印度尼西亚、厄瓜多尔的李派洋弟子表演经典豫剧选段。 (主办方供图)
1月5日,“《豫园·豫剧·遇知音》豫剧人李树建入驻上海豫园”启动仪式在河南郑州举行,来自孟加拉国、马达加斯加、印度尼西亚、厄瓜多尔的李派洋弟子表演经典豫剧选段。 (主办方供图)

  1月5日下午,一场名为“《豫园·豫剧·遇知音》豫剧人李树建入驻上海豫园”启动仪式在河南郑州举行。仪式上,来自孟加拉国、马达加斯加、印度尼西亚、厄瓜多尔的李派洋弟子表演了《花木兰》等经典豫剧选段。

  上海豫园始建于明代,距今已有460余年历史,有三穗堂、点春堂、会景楼、古戏台等40余处景观。谈及此次豫剧受邀进驻上海豫园,李树建说,“目的是借助上海国际大都市的独特优势,为豫剧开拓国际市场,助力中原文化‘出海’”。

 1月5日,“《豫园·豫剧·遇知音》豫剧人李树建入驻上海豫园”启动仪式在河南郑州举行,豫剧新秀表演《穆桂英挂帅》选段。 (主办方供图)
1月5日,“《豫园·豫剧·遇知音》豫剧人李树建入驻上海豫园”启动仪式在河南郑州举行,豫剧新秀表演《穆桂英挂帅》选段。 (主办方供图)

  被西方观众赞为“东方咏叹调”的豫剧,是中国第一大地方戏剧种。走出国门、登上国际舞台、收洋弟子……在入驻上海豫园之前,为将豫剧推向国际舞台,以李树建等为代表的豫剧人进行了多方尝试。

  李树建曾带领《程婴救孤》剧组登上美国百老汇舞台、好莱坞杜比大剧院,创造了中国戏剧首支荣登百老汇和好莱坞的“双料”剧目。

  “豫剧要想提升国际知名度,必须要想尽一切办法‘出海’。”李树建说,把“中国故事”唱到国际舞台,让国际友人真正喜欢上中国戏曲是他不懈的追求。

  众所周知,上海是许多戏曲名家的成名之地,当年京剧大师梅兰芳就是在上海一炮打响,进而开展全球巡演,将中国戏曲艺术带到世界。

  豫园是上海热门景点,近年来,其花展、灯会、“空中戏阁,海上梨园”等文化活动享誉海内外。此番豫剧入驻上海豫园,为豫剧“出海”再添新舞台。

  据主办方介绍,此次豫剧在上海豫园驻场演出内容共有五大板块:一是以《花木兰》《穆桂英挂帅》《程婴救孤》等为代表的豫剧经典剧目;二是以水袖、变脸等为代表的中国戏曲绝活;三是少林功夫、太极拳等为代表的河南优秀传统文化;四是展示河南与上海地域文化的原创剧目;五是由多家剧团打造的沉浸式驻场演出。

  上海豫园湖心亭总经理兼“海上梨园”主理人王毅文介绍,豫剧入驻之后,填补了上海豫园缺少豫剧艺术这一文化空白,同时为豫剧培养更多的国内和国际观众,让豫剧在与不同文化的交流碰撞中得到淬炼和提升,真正实现“豫剧入海,文化出海”。

  李树建说,此次演出虽是在上海豫园的“海上梨园”小剧场,却是豫剧的大舞台,希望让更多戏剧新秀通过这方舞台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