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让历史文化街区“活”起来 周口关帝庙迎来大变样

  • 2023年12月21日 11:36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冯长海

  中新网河南新闻12月21日电 关帝庙是周口的城市基石、文化符号。为传承历史文脉,激发城市活力,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周口市川汇区正加紧有序对关帝庙片区进行更新改造。

  12月18日,关帝庙历史街区的工程现场热火朝天,10个班组300多名建筑工人正在全力施工,抢抓进度。在近期持续不断的“大兵团作战”下,关帝庙历史街区更新改造一期项目大模样已初步展现。

图为关帝庙历史街区工程现场。
图为关帝庙历史街区工程现场。

  据了解,关帝庙片区更新改造项目北起文昌大道,南至沙颍河北岸,东起八一大道,西至贾鲁河东岸,占地面积81公顷,总投资预计达到200亿元,以大手笔谋篇布局文旅融合发展景观,其中核心区总占地面积22公顷。

  目前,一期项目已经完成总工程量的80%。10个单体项目中,景观双廊、南岸双亭、钟鼓楼、戏台主体工程已经完工,其余项目正在全力加快推进中。

  苏州市文物古建工程有限公司的丁建青介绍,该公司承建了一期项目的5个仿古建筑。其中的关帝戏台是仿宋式建筑,精巧秀丽,木工全是榫卯结构,不用一颗钉,目前主体工程已完工,即将进入彩绘阶段。

图为关帝庙片区更新改造项目现场。
图为关帝庙片区更新改造项目现场。

  关帝上城商业街因经营茶叶的店铺居多,被称为“茶街”,这里也被纳入关帝庙历史文化街区城市更新改造项目,现场的工人们正在修缮外立面、铺装地砖,各司其职,立体作业。

  商户李跃坤目睹了街区一日日的变化,他表示,经过改造的街区变得高档又漂亮,未来客流量会越来越多,生意也会越来越好。

  周口市关帝庙历史街区城市更新改造项目指挥部李守伟说,该项目实行高水平设计、高标准施工,聘请国内知名设计团队上海水石和上海园林联合进行方案设计和施工设计,由上海园林(集团)有限公司施工建设,设计效果和施工节点通过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公开,保证了项目建设的科学性和合理性。

图为关帝庙片区更新改造项目现场。
图为关帝庙片区更新改造项目现场。

  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项目指挥部采取“一天一研判、三天一预判、一周一调度、一月一总结”推进机制,全天候全方位服务到位。计划12月31日前,除食集外,其它工程建设全部完工。

  李守伟表示,为确保中心城区‘双节’促消费活动于今年农历腊月二十至明年正月十五在关帝庙历史街区如期举行。目前,项目指挥部已聘请专业运营团队制定活动总体策划方案,一方面加快招商,丰富商业街区业态内容,一方面编排节目,聘请国内顶级戏曲大师演出,届时还将结合‘双节’元素,开展线上线下同频共振活动,进一步提升市场人气,释放消费潜力,提振消费信心,推动中心城区消费市场稳定健康发展。(文图/川汇区委宣传部)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