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首届伏羲文化论坛在周口淮阳区举行

  • 2023年08月17日 18:37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经晓佳

  中新网河南新闻8月17日电 (王宇)8月15日,首届伏羲文化论坛在河南省周口市淮阳区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2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深入挖掘伏羲文化的丰厚底蕴和时代价值,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定了深厚文化自信,凝聚了强大精神动力。

图为首届伏羲文化论坛开幕式。 韩琮轩 摄
图为首届伏羲文化论坛开幕式。 韩琮轩 摄

  本次活动得到中国先秦史学会的支持,由河南省社科联,中共周口市委、周口市人民政府主办,周口市社科联,中共周口市淮阳区委、淮阳区人民政府承办。河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研究员李庚香出席并讲话,刘颖致辞,张建党出席活动。

  河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李庚香在致辞中指出,伏羲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杰出典范,是守望精神家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不断推进“两个结合”的宝贵资源。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中,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新时代背景下,传承弘扬好伏羲文化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使命和责任。

  周口市副市长刘颖在致辞中表示,周口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坚定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深入融入“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塑造,以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抓手,整合资源、创新业态、丰富场景。周口人民将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深入传承伏羲文化根脉,积极的推进“两个结合”,让羲皇故都再现昔日的繁华辉煌,让临港新城成为新时代的开放前沿,让“道德名城 魅力周口”焕发新征程中的绚丽光彩,努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南实践中做出周口积极贡献。

图为论坛现场。齐雪银 摄
图为论坛现场。齐雪银 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历史学部副主任、中国殷商文化学会会长王震中,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先秦史学会会长宫长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教授、校博物馆馆长张居中,华东师范大学民俗研究所原所长、教授田兆元分别作主旨报告。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历史与考古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中国先秦史学会副会长张新斌,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副教授周全明分别与大家交流分享研讨成果。

  顺利完成各项既定议程后,淮阳区委书记张建党在闭幕式上表示,淮阳区将认真吸收、积极运用首届伏羲文化论坛的丰硕成果,做好伏羲文化的传承和弘扬,让各位专家学者的真知灼见、善言良策在淮阳开花落地,全力打造伏羲文化名片,叫响淮阳文化标识,展现周口文化魅力。(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