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商丘六处景点入选“行走河南·读懂中国”主题旅游线路

  • 2023年07月05日 09:58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7月5日电 (王宇)近日,“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文化旅游季暨第五届全球文旅创作者大会启动仪式在洛阳举行,9条主题旅游线路对外公布,其中,商丘市有6处景点入选。

图为商丘古城。 吴士伟 摄
图为商丘古城。 吴士伟 摄

  商丘古城入选“华夏文明探源之旅”和“中原民俗风情之旅”。商丘古城已有4000多年的建城史,叠压多座都城、古城。现存地上的归德府城距今已有500余年的历史。1986年商丘古城被国务院命名为第二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1996年归德府城墙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微子祠、孔子还乡祠入选“老家河南寻根之旅”。微子祠是纪念周代宋国开国之君微子的祠堂,位于睢阳区,始建于唐天宝年间,后经历代毁坏、历代重修,明万历四十年(1612年)归德府知府郑三俊重建成其规模,新中国成立初拆除。2000年印度尼西亚华侨宋良浩先生来商丘寻根谒祖,捐资400余万元重修。孔子还乡祠位于夏邑县城北7公里的王公楼村。孔子祖先为春秋时期宋国贵族,其祖居地及祖坟仍在此地。孔子还乡祠始建于唐初,其形制仿文庙,中国各地都兴建有孔庙,唯独此处还乡祠与孔子渊源深厚,2008年公布为第五批河南省文物保护单位。

  黄河故道国家森林公园入选“千里黄河研习之旅”。商丘黄河故道国家森林公园位于梁园区北部的黄河故道上,面积约65平方公里,是国家级旅游线路黄河之旅——中华民族之魂和河南省三点一线东扩旅游热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园内有战国时期思想家庄子的出生地蒙县故城遗址。

  应天书院入选“中国诗词写意之旅”。应天书院位于睢阳区商丘古城南湖畔,是中国古代著名的四大书院之一,史载“州郡置学始于此”。前身为睢阳书院,是五代后晋时的商丘人杨悫所创办。1009年,宋真宗改升应天书院为府学,称为“应天府书院”。1043年,应天府书院改升为“南京国子监”。1127年,北宋靖康之变后,书院遂毁于兵火。其后,应天书院屡建屡废,名称也不断更改。2003年,河南省政府批准应天书院在宋代原址附近进行修复。2007年,修复后的应天书院正式对游客开放。

  永城市淮海战役陈官庄战斗遗址入选“红色基因传承之旅”。淮海战役陈官庄战斗遗址位于永城市陈官庄乡。永城市陈官庄是淮海战役的决胜地,先后被命名为“河南省德育教育基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淮海战役陈官庄纪念馆景区内的淮海战役陈官庄烈士陵园始建于1963年,占地200亩,安葬着2342名淮海英烈,其中单身烈士651名,是全国最大的单身烈士墓群。2014年4月4日,淮海战役陈官庄纪念馆景区被国家旅游局批准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2017年1月,淮海战役陈官庄纪念馆景区被列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

  据了解,“行走河南·读懂中国”9条主题旅游线路包括——线路一:华夏文明探源之旅,追根溯源,探寻“何以中国”的奥秘。线路二:四大古都焕新之旅,领略郑州、开封、洛阳、安阳四大古都的盛世繁华和万千气象。线路三:老家河南寻根之旅,谒祖拜宗,寻找心灵故乡、精神家园。线路四:中国功夫体验之旅,感受刚柔相济、兼容并蓄的少林、太极。线路五:千里黄河研习之旅,行走黄河,感悟中华民族的根和魂。线路六:中国诗词写意之旅,寻访汉字之源、品读诗词之韵。线路七:红色基因传承之旅,发扬红色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线路八:山水休闲康养之旅,畅游壮丽山河,栖居山水之间。线路九:中原民俗风情之旅,感受非遗魅力,传承中华文化。(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