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今日芒种丨忙于耕耘 连收带种

  • 2023年06月06日 09:45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6月6日,我们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芒种。芒种,谐音“忙种”,是一个直接反映农事劳作的典型节气。其中“芒”涵盖了稻和麦,“种”涵盖了收和栽。“芒”和“种”连起来的就是:有芒的麦子快收,有芒的稻子快种。

  “过了芒种,不可强种”,芒种是多种农作物播布的时间底线。一头连着种,一头连着收,因此芒种节气分分秒秒都是宝贵的。

  我们的文物中,有哪些与芒种有关?开封市博物馆文博副研究员唐冬冬进行了讲解。

  【开封市博物馆文博副研究员唐 冬冬】芒种这个节气一般在每年的公历6月5日—7日,当太阳达到黄经75度时,芒种便如约而至,开始进入仲夏。因受海洋暖湿气流的影响,雨量充沛,全国各地气温普遍升高,这时便真正进入了夏季。因为这段时间气温高、雨水足,正是农作物耕种的大好时机,也是冬春作物的收获季节,是农人最繁忙的时机,有谚语讲“芒种忙,麦上场,起五更来打老晌,抢收抢运抢脱粒,晒干扬净快入仓。因此芒种又称“忙种”。

  芒种也是种植农作物的分界点,过了这个节气再种植,农作物的收成将受到影响,有农谚道:“芒种栽薯重十斤,夏至栽薯光长根”。说明了节气在农耕生产中的重要性。

  棉花的成熟和收获,一般在每年的6-9月份。收获的时间因地区气候不同而有所差异。黄河流域棉花的收获大概就在芒种这一节气。棉花适合在温暖湿润,土壤肥沃,光照充足的环境中生长。

  开封市博物馆珍藏有一套清光绪年间江南织造文煦向清宫进献的一套《御题棉花图诗墨》,这套墨是根据乾隆三十年间,直隶总督方观承主持绘制并进呈给乾隆皇帝的《棉花图》而制作的。

  《御题棉花图诗墨》共十六锭,分装在两个黑漆描金龙纹的木匣中,这套墨制墨工艺精湛,木匣髹漆考究,龙纹神圣肃穆,彰显皇家气派。每锭墨均为长方形。墨的正面依次精雕细刻有:布种、灌溉、耘畦、摘尖、采棉、拣晒、收贩、轧核、拘节、弹花、纺线、挽径、布浆、上机、织布,练染十六幅图,这是棉花从种植到成布的工艺流程图。墨的背面,在金漆框内镌刻有文字说明和乾隆皇帝的御题诗句。文字说明就是简明扼要地说明每项技术的要求;乾隆皇帝的御题诗也是对每项技术的说明和赞扬。

  《御题棉花图诗墨》以图为主,图文并茂,通俗易懂,是倡导和推广植棉和棉纺织技术优秀的科普作品,流传到今日,仍是研究我国农业科技术,植棉史和棉纺织史的宝贵资料。(经晓佳 范晓恒)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