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豫剧表演艺术家王清芬经典作品研讨会在河南郑州举行

  • 2023年05月27日 10:40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演出剧照。 河南豫剧院供图
演出剧照。 河南豫剧院供图

  中新网河南新闻5月26日电  5月24日和25日,作为河南豫剧院二团中原文化大舞台重要演出内容,由该团优秀青年演员宋吉梅、吴亚南分别主演的豫剧经典《麻风女》和《风雨情缘》在河南省儿童影剧院精彩上演,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优秀青年演员宋吉梅和吴亚南是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王清芬的亲传弟子,此次演出的两部戏也正是王清芬的代表作品。

  25日晚,由河南省戏剧家协会、河南豫剧院、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河南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共同举办的“守正创新·赓续传承—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王清芬经典作品研讨会”在郑州举行。

研讨会现场。 河南豫剧院供图
研讨会现场。 河南豫剧院供图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王清芬吸收豫剧各流派之特长,融各艺术门类之精华,扬长避短,不断提高创新,形成自己尊重程式又大胆创新的独特表演风格。同时,对王清芬年过八旬仍孜孜以求培育年轻人的可贵精神表达了崇高的敬意,此次在《麻风女》中饰演邱丽玉的宋吉梅更是被专家称为“舞台上活脱脱一个‘小王清芬’”。

  “王清芬老师是一个了不起的艺术家,是一个本事比名气大的大艺术家。”中国剧协副主席、河南省剧协主席李树建谈起王清芬充满着敬意地说,王清芬老师对我们戏曲事业真正做到了一句誓言,终生做答。尤其是她在培养徒弟、赓续传承、传帮带方面作出了最好的榜样。她全国有很多徒弟,还有其他剧种的徒弟,为戏曲事业作出了重要的贡献,是我们河南戏曲界学习的榜样。

  河南豫剧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吕青代表豫剧院对王清芬作为河南豫剧院著名艺术家的杰出代表,在戏曲艺术薪火相传方面做出的巨大贡献表达了致敬之情,对豫剧院二团发挥老艺术家余热注重培养年轻人所取得的成果表示祝贺。

演出现场。 河南豫剧院供图
演出现场。 河南豫剧院供图

  “她把花旦和闺门旦的那种美、媚、娇、俏的味道演的非常足。”戏剧评论家谭静波认为,王清芬是一个豫剧旦行中独树一帜带有鲜明个人风格的表演艺术家,是一个让豫剧走向新时代的艺术家,能够提升豫剧新时代的美学品格。

  青年戏剧评论家贺宝林说,王清芬以80岁的高龄不辞辛苦地培养青年演员,致力于戏剧的传承传播,这种精神和追求是我们戏曲人的共同榜样。

  王清芬介绍说,“很感谢大家能够看我们这两部戏,也很感谢大家对我们青年演员的支持, 这次演出对青年演员的业务提升很大,希望将来青年演员必须练功,唱做念舞,要把我们的四功五法表现的淋漓尽致,你才能真正征服观众,才不辜负你一辈子为之付出的戏曲” 。 (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