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人从众”中感受文旅消费热度丨强信心 促消费

  • 2023年05月05日 09:42
  • 来源:大象新闻
  • 责任编辑:范晓恒


  刚刚过去的 “五一”小长假,用人从众形容各景区客流情况一点不为过,全省各地精彩纷呈的文旅活动吸引游客纷至沓来,带动消费市场持续升温,推动了文旅市场强势复苏。

  五一期间,在全国各大热门旅游目的地,从高速到景区一路都是“人从众”模式。

  要说河南的热门旅游城市,洛阳当数其一。“汉服热潮”裹挟着牡丹、盛唐、剧本杀等热点话题“席卷”各大社交平台。游客身穿各式汉服唐装,沉浸式赏花打卡,感受独具特色的历史文化魅力。

  游客 周琪琪:就好像是刚穿越过来一样,包括这里的建筑,是我以前看电视剧的那种建筑,特别好。

  游客爆满,城市和景区道路交通压力陡增,为了让大家的美好期待变成美好体验,省文旅部门提前布局,倡导游客错峰、预约出行,景区限流,并利用智慧旅游平台进行24小时适时监控,遇到问题随时处理。洛阳老君山、洛邑古城、隋唐大运河博物馆等在4月30日就发布了限流公告,老君山景区还为五一限流而未能入园的游客,送上奶茶和鸡腿,甚至还开具了有效期十年的旅行欠条,论实力宠粉,洛阳绝对硬核。

  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 李振刊:所有的酒店都是满员状态,从高铁站开始,人潮带动的消费经济就一路延伸到30多个领域、上万家的经营者。

  火爆的城市还有郑州、许昌、信阳等,据省文旅厅提供的数据,五一期间,全省共接待游客5518万人次,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21. 3%,旅游收入310.1亿元,比2019年同期增长7.69%,接待游客人次排在前列的景区有:银基国际旅游度假区、焦作云台山、开封清明上河园、洛阳龙门石窟等。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 周耀霞:我们今年这个五一是经过三年疫情后迎来的首个五一假期,游客的消费得到了极大的释放,导致了市场的报复性增长。节前我们进行了统一的安排部署,推出了100个新的消费场景,比如我们的网红酒店呀,特色景区啊,民宿啊,还有我们的露营啊,包括系列的美食等等,另外加上我们节前系列的牡丹花会啊,开封的大宋巡游啊,包括我们的信阳的茶叶节等等,这些节会的造势,让河南文旅迅速地出圈,当然还有我们电视台的这些奇妙游让我们河南文化,再次成为我们这一次五一假期,消费的重要旅游目的地。

  大数据显示,五天小长假,河南热门旅游城市继续走红,连一些冷门目的地也加入火的队伍,爆红,出圈景区层出不穷,各有各的流量密码,各有各的网红担当,对于当地政府和旅游部门而言,如何变爆红为长红,值得好好思考。

  郑州大学旅游管理与规划系主任 教授  郑鹏:我们怎么样能够,让线上的热闹变成线下的热闹,又变成持久的这种热闹,也就是说有一种警醒,吃住行游购娱各个的产品的各个链条呢,我们要做到位。未来的产品的更新啊,业态的更替啊,我们要全方面考虑。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