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世界读书日,五峰山书院上演国学“大餐”

  • 2023年04月20日 17:00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4月20日电 (经晓佳 闫吉庆)远处峰峦叠嶂,近听琴音绵绵。20日上午,一场用传统文化配置的国学“大餐”展示会在驻马店市泌阳县环境清幽、古意盎然的五峰山书院精彩上演。

 图为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绿色健康基金品牌部主任黄冠中联手五峰山书院学生倾心打造的《五峰山之梦》百米长卷部分展示 闫吉庆摄
图为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绿色健康基金品牌部主任黄冠中联手五峰山书院学生倾心打造的《五峰山之梦》百米长卷部分展示 闫吉庆摄

  活动现场,参与者可以一边欣赏传统文化表演,一边参观各类手工,还有专业讲解员为参与者详解中华传统文化。移步换景、一步一景。全方位的感知,让人仿佛置身于数百年前的书院时代。尤其是现场展示的《五峰山书院之梦》百米长卷,无不让参与者感到震撼。

图为学生舞蹈表演《母亲是中华》 闫吉庆 摄
图为学生舞蹈表演《母亲是中华》 闫吉庆 摄

  “驻马店是华夏文明重要的发祥地之一,这里出过知名度甚高的专家学者和文人墨客,像法家代表人物韩非,天下第一丞相李斯,南北朝时期无神论者范缜等等。”河南省人民政府参事、驻马店人民政府原副市长张德轩如数家珍一般向大家介绍驻马店的“宝贝”。

  “来到书院,看到书院把北宋的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张载‘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名言当作办学理念,我感到十分震撼,也十分感动。”原国家文化部副部长、国家博物馆首任馆长潘震宙说。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潘震宙进一步表示,“为天地立心”,就是要弄懂、弄通天地造化变通之理,和天地和谐共生;“为生民立命”,也就是我们今天讲的为人民服务;“往圣继绝学”,就是要传承弘扬圣人先贤们的思想;“为万世开太平”,就是人和社会和谐统一。“希望书院的学生能够经世自用、继往开来。”

  “盘古山高挺,人祖开地天。舜帝躬耕地,历山位马弯。”原国务院参事,第九届、第十届全国政协常委,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任玉岭为活动亲创的《颂泌阳》,道出了泌阳县的深厚底蕴。

  谈及传统文化的弘扬,任玉岭更是希望书院把文化看成血脉和家园,用更宏观的视角拓展国学领域教学,真正让书院成为文化的承载地和展示地。

  “如果我们选择了为人类的福利而劳动的职业,就不会被困难所打倒。只有那些在崎岖小路不畏劳苦不断行走的人,才有希望到达光辉的顶点,学习的道路必须要有自觉性和紧迫感。”说到学习的重要性,中纪委原副部级巡视专员戴俭明如此勉励。

 图为学生周美伶在挥毫泼墨 经晓佳 摄
图为学生周美伶在挥毫泼墨 经晓佳 摄

  唯有读书多静气,常余口中一缕香。谈及学习传统文化的意义,书院的学生周美伶表示,“通过学习让我建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让我能够认真观察自己的内心,辨别是非对错。”

  中国的书院文化萌芽于唐,蓬勃并完善于宋、明、清三朝,沉淀着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位卑不敢忘忧国,书院虽小但责任却重。培养有道德、有理想、有才学、有智慧、有担当、肯付出、德学兼优的文化传承者是我们毕生追求的使命。”五峰山书院院长杨安芝如是说。(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