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头条 > 正文 >

河南这三项考古新发现有何“读懂中国元素”?

  • 2023年03月28日 17:08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3月28日电 (杨大勇)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28日揭晓,河南偃师二里头都邑多网格式布局、河南安阳殷墟商王陵及周边遗存和河南开封州桥及附近汴河遗址入选。那么,河南这三项考古新发现有何“读懂中国元素”?

  近年来,殷墟商王陵区获得多项重大考古新发现。2021年8月-2022年11月,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安阳队对商王陵及周边进行考古勘探综合多重证据可知,这里发现的两个围沟与商王陵园有明确的关联关系。两个围沟属于围绕商王陵园的隍壕。殷墟王陵区陵墓隍壕的确认,将此规制上推到商代晚期,将推动对商代陵墓制度乃至于商文化、商史的研究。同时,也为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建设提供了新的重要资料。

  另外,殷墟商王陵区新发掘的祭祀坑,为研究商代社会性质、商代祭祀活动及其形式等提供了新资料。王陵区西部西周遗址面积超过4万平方米,这是殷墟范围内发现的面积最大的西周遗址,将推动周人灭商以及周王国国家治理方式的研究。

  偃师二里头都邑遗址新发现的主干道路及其两侧墙垣,揭示二里头都邑为宫城居中、显贵拱卫、分层规划、分区而居、区外设墙、居葬合一的多网格式布局,这是二里头都邑布局考古中的一项重大突破。二里头都邑这样严谨、清晰、规整的规划布局,显示当时的社会结构层次明显、等级有序,统治格局井然有序,暗示当时有成熟发达的规划思想、统治制度和模式,是二里头进入王朝国家的最重要标志。

  手工业作坊的新发现、新突破,填补二里头都邑布局和手工业考古的空白,为探索这些作坊的分布,加工工艺、流程、特点,社会关系,进而研究手工业生产与二里头王国的政治、文化之间的关系提供了重要材料。

  二里头都邑严格方正的都邑规划制度、“居葬合一”的布局结构,同宫城宫室制度、青铜礼乐制度,为商周及后世文明奠定了最主要和最直接的基础,体现了二里头文化、二里头王国在中国历史上划时代的开创、引领作用。

  自2018年开始,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开封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开封州桥遗址开展了持续性的考古发掘工作。截至目前,州桥遗址共完成发掘面积4400平方米,发现不同时期各类遗存117处,种类包括河道、水工设施、桥梁等。

  州桥是大运河遗产中的典型代表,其考古发掘还原了大运河及东京城繁荣的宏大历史场景,填补了中国大运河东京城段遗产的空白,也为我国古代桥梁建筑技术研究提供了新的重要资料。州桥石壁是目前国内发现的北宋时期体量最大的石刻壁画,从规模、题材、风格方面均代表了北宋时期石作制度的最高规格和雕刻技术的最高水平,填补了北宋艺术史的空白,见证了北宋时期国家文化艺术的发展高度。石壁上祥瑞图案与《东京梦华录》记载完全一致,可谓“历史照进现实”。 

  由此可见,这些考古发现涉及遗址内涵丰富,再次用考古证明了中原文明一脉相承、没有间断的特征,呈现出多个“读懂中国”的元素。

  据悉,目前河南已有53个考古项目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数量领跑全国。(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