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河南三门峡举行《道德经》问世2514年·老子诞辰2594周年纪念活动

  • 2023年03月07日 17:23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3月7日电 (杨大勇)6日,农历二月十五,惊蛰时日,在老子《道德经》著述之地的河南三门峡灵宝市函谷关,舞蹈《上善若水》、千人八缎锦、情景小剧场、非遗文化等各类精彩的节目表演,令游客目不暇接,来自社会各界人士齐聚于此,祭拜先哲。

图为活动现场。王保龙 摄
图为活动现场。王保龙 摄

  当日是中国古代思想家、哲学家、道家学派创始人老子诞辰2594周年,也是《道德经》问世2514年,灵宝市在函谷关历史文化遗产区举行《道德经》问世2514年·老子诞辰2594周年公祭仪式。现场由多人组成的迎宾《鼓动中华》表演气势恢宏,荡气回肠;《道德经》吟诵让游客感悟“道法自然”“知足常乐”“去奢尚俭”等哲学思想、和谐理念及人文精神。

  函谷关是中国历史上建置最早的雄关要塞之一,也是先贤老子著述《道德经》的灵谷圣地。作为道家学派经典著作、中国哲学开山之作,《道德经》中蕴含的深邃思想和东方智慧,虽跨越千年,仍历久弥新,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老子文化是河南独特的文化资源,具有广泛的世界影响力。据《史记》记载,2500多年前,老子从洛阳辞官骑青牛、过函谷关,受到关令尹喜极力挽留,在此著述了五千言《道德经》,成为影响中国乃至世界历史文化的经典。

  近年来,灵宝市紧紧围绕“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建设,依托《道德经》文化资源,坚持以保护、挖掘、弘扬老子文化,擦亮“道家之源”文化品牌,着力打造“灵宝函谷关”国际知名文化IP,成为灵宝市沿黄乡村振兴示范带上的金色名片。(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