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河南省社科联主席李庚香:新时代的中原文艺要具有大历史观和大时代观

  • 2023年03月02日 15:36
  • 来源:大河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河南具有悠久深厚的文化传统,在万年文化史、五千多年文明史、百年党史和新时代十年的文明坐标中,素有“逐鹿中原”“鼎立中原”“得中原者得天下”之说。

  根植中原文化、黄河文化、炎黄文化的沃土,中原文艺在处理古与今、中与西、传承与创新的关系上,往往形成了自己的独特性,表现在文艺创作中,就是形成了关注现实、尊重历史、注重对价值和意义追求的基调,在题材上则以书写现实、反思中原文化为基本内容,在形式上则以厚重而风格多样为基本特点。

  这样的创作特征从中国新文学发端一直延续到现在。

  新时代,中原作家群继承保持关注现实的优秀传统,在题材和表达上大胆开拓,改变了之前以乡土题材和历史题材创作为主的状况,并随着时代的发展变化,不断开拓题材领域,表达也更加多样化,开创了新时代繁荣发展的新局面。

  01

  新时代中原文艺的发展态势与特点

  新时代中原文艺呈以下发展态势与特点。总体上看,20世纪50年代出生的老作家继续保持旺盛的创作势头,不断有优秀的新作问世;六七十年代出生的作家创作走向成熟,开始成为中原作家群的中坚力量;八九十年代出生的作家在全国影响力逐步增强。

  一是实力呈现。中原崛起看文化,中原文化看作家。在中国新文学发展史中,“中原作家群”的兴起与壮大是一个重要的文学现象。改革开放以来,河南老中青几代作家接续努力,围绕不同题材领域,以独立意识和艺术创新精神推动中原文艺创作不断走向新高潮,使河南一举成为现代乡土文学和社会历史小说的重镇。李凖的《黄河东流去》、杨兰春的《朝阳沟》给中原文艺树立了一个很高的标杆。这些群峰耸峙的文艺作品标志着一个民族精神生活的高度。李佩甫自20世纪80年代就专注书写平原乡村,几十年来初心不改,一部一部地写出了《城的灯》《生命册》等作品,对时代经验进行了有力表达。李洱也如此,他的《应物兄》写出了时代的新质。

  二是名家成群。姑且不说豫籍在外的刘震云、柳建伟、阎连科、周大新、李洱等优秀作家,仅河南本地的,如田中禾、郑彦英、二月河、李佩甫、张宇、邵丽、乔叶、墨白等,也是个个响彻文坛。从“五朵金花”(何向阳、邵丽、戴来、蓝蓝、乔叶5位青年女作家),到“中原八金刚”(陈宏伟、安庆、张运涛、赵文辉、尉然、宫林、李清源、南飞雁8位作家),再到“河南青年作家30强”,文坛豫军一直备受学界关注。

  三是出圈出彩。中原作家群在新时期文学中不同凡响,独树一帜,作出了独特贡献。进入新时代,中原文艺依托海量的传统文化资源,坚持守正创新,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涌现一批高品质文创产品。“唐宫夜宴”、中国节日“奇妙游”等节目火爆出圈,文化资源的优势终于转化为文化发展的胜势。它是有根的,我们从中能够与悠久、深厚的传统亲切相认,但同时它又是新锐的、现代的,涌动着属于这个时代的活力和梦想。这些被广大观众称为“国潮”的作品,就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也有力地诠释了作为艺术实践创新的丰富含义。

  四是网络文学崛起。网络文学已成为当前最具社会影响的文学样式,而且是影视、游戏、动漫等文化产业的重要内容源头。网络文学尤其值得一提,柳下挥、庚新、麦苏都有良好表现,特别是“会说话的肘子”等已成为在全国有着广泛影响的“90后”代表作家。

  02

  新时代文艺中原起高峰的方法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需要文艺高峰,也完全能够铸就文艺高峰”。在文化高原上积土累进,形成中国精神的高峰,是新时代中原文艺的努力方向。从高原到高峰的跨越是一个台阶紧接着一个台阶。推动新时代中原文艺高质量发展,实现从高原到高峰的攀登,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攀登中原文艺高峰,就要发挥历史主动精神。“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从精神主动、时代主动到历史主动,中华民族一步步赢得了战略主动。万年河南文化史,既波澜壮阔又一波三折。发扬历史主动精神,树立大省自信,就是要牢记“国之大者”“省之要者”“民之需者”,展示登攀者、跋涉者的身影,聚精会神攀登艺术高峰,书写新时代文艺的云蒸霞蔚、群星灿烂景象,努力开辟新时代文艺气象万千、群峰耸峙的壮阔境界。

  攀登中原文艺高峰,就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这一新的历史方位。柳青说得好:“每一个时代的文学,都有新的写法。”在百年历史上,我们有现代文艺、社会主义文艺、新时期文艺等提法,还有新世纪文艺的提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文艺呼之欲出。

  伟大的、波澜壮阔的新时代为作家艺术家敞开了创新的广阔天地,“野马也,尘埃也,生物之以息相吹也”,无边无际的原野上,新的可能性正无穷无尽地萌动。对每一个作家艺术家来说,敞开自己的胸怀,把这天地纳入自己的艺术世界,让新的可能性生长为语言和形式,这是艰巨的考验,也是激动人心的召唤。

  中国当代文艺的历史方位就是新时代新征程,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和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创造我们的美好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时代文艺必须具有大历史观、大时代观,方能写出与大历史大时代相匹配的作品,才能反映时代本质,塑造典型生动的时代新人和时代英雄。

  新时代是一个波澜壮阔的时代,如何展现一个振翅欲飞的伟大时代呢?新时代文艺要书写新时代新史诗,承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重大使命,必须勇于从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中提炼主题,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领会人和人心在时代年轮中的变迁路径,才能为新时代文艺的春天奉上各自的青枝绿叶和姹紫嫣红。推动新时代文艺高质量发展,要改变新时期文艺过分关注个人情感、个人经验的状况,对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进行文学表达。

  攀登中原文艺高峰,就要深深扎根中原出彩实践。“每一个时代的文学,都有新的写法。”新时代的文艺,既“收百世之阙文,采千载之遗韵”,又有属于新时代的内容、形式和情感;既属于时代,属于中华民族,也属于人类命运共同体。

  面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文艺面临的问题是什么呢?一是浮躁,二是功利,三是缺少原创能力,四是有数量无质量,五是有高原无高峰。新时代文艺为中国故事立心,为中国精神赋形,要求我们要围绕出彩河南的伟大实践,不断向着历史的深度、社会的广度、生命的力度和艺术的难度进发,在现代化新道路上开拓新的艺术空间,在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塑造新的文艺形态。

  攀登中原文艺高峰,就要以“十年磨一剑”的追求打造艺术精品。河南的作家没有人家“湿润”,有“趣味性”,但是我们有力量感。用李佩甫的话说,我们河南作家不是比衣服,而是比肉。全方位全景式展现新时代的精神气象,要求我们既要有实力,还要有技术,要以灵魂和心血、理想和热情、才华和智慧在大时代的光和热中淬炼出文学的群峰挺秀。

  攀登中原文艺高峰,就要拥抱互联网。互联网是一个蓝海。对于提升中原文艺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形成新的文艺业态作用巨大。提升中原文艺的软实力,广大作家艺术家必须勇于触网、用网,在新的网络环境中成长、成才、成熟。

  新时代,新征程,新文艺。出彩河南的伟大实践为新时代中原文学提供了充分的素材,河南作家要继承前辈的光荣传统,再造中原文学新辉煌。我们要坚定地行走在中原大地上,向最高峰努力攀登,努力铸就中原文艺新高峰,让中国精神的灯火在新时代的文艺高峰上闪亮。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