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河南探索丨中原学诞生记①:研究背景

  • 2023年01月30日 14:41
  • 来源:大河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编者按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2022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归根结底是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知识体系是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的核心内涵,是中国叙事体系建构的基础。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理应成为我们河南社科人的学术自觉。

  我们在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方面有哪些创新,取得了哪些成就?大河网学术中原将聚焦这一主题,推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河南探索》专栏。第一期,聚焦中原学的研究。

  在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史上,每一门学科的提出或创立,不仅有其哲学基础,还有它的时代要求。从世界视域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国家视域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从政治视域看,党中央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发展。从河南视域看,我省正在“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的新征程上阔步前进。从文化视域看,中原文化需要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一、从世界视域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当今世界最大的特点是“变”,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经常说“大变局”,那大变局主要指什么呢?从根本上说,大变局,是世界范围内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矛盾运动的必然结果,反映了人类文明发展的大潮流大趋向。这个大变局,是从事实上美国“一家独大”的单极世界向协同共治的多极世界的转变,是现代化发展路径从一元走向多元的转变,是从世界社会主义遭受严重曲折向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焕发勃勃生机的转变。

  特别要看到,在这个大变局中,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大流行,使中西方力量对比更加明显,使国际格局“东升西降”的趋势更加显著,可通过两组对比来说明这种变化和趋势。

  一是中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对比。截至2021年12月31日16时,美国累计确诊病例54252641例,累计死亡824342例;截至31日24时,中国累计确诊102314例,治愈94792例,累计死亡4636例。通过这种对比,可以发现中国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人民生命至上的理念,举全国之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用数字说明了什么是真正的民主,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彰显了“中国之治”的显著优势。

  二是美国从阿富汗撤军与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2021年轰动全球的一个大事件,就是美国从阿富汗撤军。从根本上看,美国撤军主要是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出于外交政策和格局的调整。但从实际看,阿富汗战争是美国历史上时间最长的战争,美国耗时20年,伤残2万多人,花费了2万亿美元的军费,最终塔利班依然占据着大部分的国土。这从一定程度上意味着美国国际政治影响力的削弱,说明了美国在阿富汗霸权主义衰落。

  再看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提出了构建全球“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8年来,在这条共建之路上,中国已同140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6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受到沿线国家的认可、支持。可以说,“一带一路”已经成为当今世界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是中国为解决当前世界局势提供的一条破局之道。

  通过对比,我们发现,在这个世界大变局中,中国持续快速发展,逐渐成为世界格局演变的重要推动力量。在这个大变局中,我们不仅实现了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还有效防控新冠疫情,形成了中国特色治理模式;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倡导、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同和支持;坚持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复杂繁重的世界难题,中国坚持从实际出发,走自己的道路,探索了一条独具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国际社会期待听到中国声音、期待看到中国方案,需要中国贡献中国力量和中国智慧,这是中原学研究的国际背景。

  二、从国家视域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也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时代。

  新时代,新使命,新任务。如何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如何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美好生活需要;如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如何提高改革决策水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如何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等等,这些都是新时代给我们提出的新命题。

  对于各行各业尤其是哲学社会科学而言,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

  三、从政治视域看,党中央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发展

  2011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要求“积极推进具有中原文化特质的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形成历史文明与现代文明相融、精神效益和社会效益并进的文化发展哲学”。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视察时又指出:“推进中国改革发展,实现现代化,需要哲学精神指引,需要历史镜鉴启迪,需要文学力量推动。”

  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要“着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在指导思想、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等方面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2017年5月17日,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意见》指出:要努力构建全方位、全领域、全要素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加快完善对哲学社会科学具有支撑作用的学科,重点布局一批对文明传承有重大影响、同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学科,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的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

  四、从河南视域看,我省正在“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的新征程上阔步前进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要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政策机遇、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历史机遇,在拉高标杆中争先进位,在加压奋进中开创新局,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

  从我省的总体情况看,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了伟大历史性成就。当前,我省正在奋力迈向新征程。但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我省基础薄弱,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比较突出,不协调不适应的问题亟待解决。

  不平衡,主要表现在城乡差距、区域差距比较大,产业层次偏低,供需匹配度不高,比如城镇化发展相对滞后,中心城市带动引领作用不明显,商丘、周口、驻马店等传统农区发展相对滞后;

  不充分,主要表现在人均GDP、城乡居民收入等主要指标与全国平均水平有差距,创新能力不足,社会事业发展存在短板,发展质量和效益不高;

  不协调,主要表现在协同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改善民生、资源能源利用和生态保护治理、发展和安全还有差距;

  不适应,主要表现在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仍比较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有待提升,一些干部观念视野、专业能力跟不上新形势新要求。管党治党任务依然繁重,一些地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还不同程度存在,反腐败斗争形势仍严峻复杂。

  特别是2021年7月中下旬以来,受水灾、疫情等非常态因素的冲击和影响,我省现代化建设任务更加艰巨。面对这样的形势,我们必须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着眼“两个确保”,强化答卷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为现代化河南建设提供更多的思想支撑和精神指引。

  五、从文化视域看,中原文化需要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中原拥有深厚丰富的传统文化资源,“伸手一摸就是春秋文化,两脚一踩就是秦砖汉瓦”“一部河南史半部中国史”。河南省最根本的优势是文化优势。

  但河南是文化资源大省却不是文化强省。这里面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从研究的角度来看,一方面,关于中原历史文化的研究呈现出碎片化、分散性的特点,一个人一个领域,各自为政,缺乏研究主线,更没有形成体系化、系统化研究,学者们常常“各说各话”,理论研究难以取得较大的突破。另一方面,则是中原文化研究的传统化。即:我们面临的是一个新时代、是一个创新的时代,我们缺乏关于创新文化、现代文化、先进文化研究,我们不仅要研究老家河南,还要研究出彩河南。

  总结来讲,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需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进入新时代,肩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使命,需要哲学社会科学有新的作为;回应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和文化发展哲学的要求,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需要建设新时代河南哲学社会科学;全面建设现代化河南、实现“两个确保”,需要为现代化河南建设提供思想支撑和精神指引;建设文化强省,推动中原文化创造转化和创新性发展,需要对中原文化进行学科化、系统化的研究和梳理。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立足中原、着眼全国、放眼世界,探究历史演变规律、总结实践发展经验,回答时代之问、回应现实之需、着眼未来发展的中原学便应运而生。(作者:李庚香,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研究员、法学博士。)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