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十二生肖拜大年—癸卯新春生肖文化展”郑州开展

  • 2023年01月17日 17:30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图为河南博物院展出的唐代玉兔等生肖文物图片。 河南博物院供图
图为河南博物院展出的唐代玉兔等生肖文物图片。 河南博物院供图

  中新网河南新闻1月17日电 (杨大勇)唐代玉兔、新石器时代的陶鸡、东周时期的牛头鼎……“兔年生肖文物图片展”和“十二生肖拜大年——癸卯新春生肖文化展”17日在河南博物院开展,这是该院院藏十二生肖文物的首次大集结。近200件套生肖文物及艺术品,将为广大观众在新春佳节奉献一场文化盛宴。

  十二生肖作为中国传统文化中重要的形象符号,是新春的吉祥物,亦是年俗文化的象征。生肖文化是重要的节俗文化,也是一种独具特色的中国传统文化。河南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文化发源地,拥有丰富的生肖文化遗产资源,从壁画到陶俑,从年画到剪纸,从玉器到瓷器,以十二生肖为题材的作品不胜枚举。

  河南博物院自2014年开始,与数十家文博单位联手推出生肖文物图片展,以图展形式充分解读每种生肖动物独特的文化内涵。

  此次“兔年生肖文物图片展”和“十二生肖拜大年——癸卯新春生肖文化展”,精选了院藏近200件套生肖文物及艺术品,有新石器时代的陶鸡、东周时期的牛头鼎,亦有生动逼真的汉代陶狗、唐代玉兔,还有充满韵味的宋代瓷猪、明代铜马、清代玉羊,以及现代的木版年画和泥塑等。不同类型、不同年代的生肖文物,讲述了多彩的生肖故事,从多角度诠释了中国传统生肖文化的魅力。

  此次展览为期两个月,从1月17日至3月17。(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