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北魏洛阳永宁寺文物首次大规模展出

  • 2023年01月16日 09:3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社河南洛阳1月15日电 (记者 韩章云)“其宁惟永——北魏洛阳永宁寺特展”15日在洛阳博物馆开展,这是洛阳永宁寺遗址出土文物首次大规模集中展出。

  本次展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与洛阳博物馆共同主办。170余件(组)洛阳永宁寺遗址出土文物通过此次展览首次与公众见面,涵盖了泥塑、壁画、铁器、水晶、石刻等,其中泥塑造像近130件。

  20世纪60年代,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开始对永宁寺遗址进行调查与发掘,这座北魏皇家寺院一点点揭开神秘面纱,其高超的建筑技术、精美的塑像艺术被后人所知。

  展览通过数字建模、3D打印等方式复原了3米高的洛阳永宁寺塔,并尝试复原了永宁寺塔一层南立面场景,以弥补寺塔毁灭的遗憾。

  本次展览还以实物或图文资料形式展示了同时期大同、朝阳、邺城、建康以及韩国扶余等地相关佛教遗址的考古发现,梳理永宁寺建筑、艺术源流。

  永宁寺是北魏迁都洛阳后建造的一座皇家寺院,始建于孝明帝熙平元年(516年),木塔于永熙三年(534年)遭大火焚毁,存在仅18年。自建成之时,永宁寺便以其“殚土木之功,穷造型之巧”,“冠于当世”。(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