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老子故里将举办新春民俗文化月活动

  • 2023年01月13日 13:48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1月13日电 (王宇 侯国防) 春节即将来临,为营造欢乐、祥和、喜庆的节日氛围,河南省鹿邑县将在春节期间举办老子故里新春民俗文化月活动。

  老子故里新春民俗文化月活动将坚持“民俗为主、突出年味、景区主导、社会联动”的指导思想,以“玉兔呈祥闹新春、老子故里过大年”为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集中举办13项文化活动。

  推行“迎新春·促消费”门票优惠活动。春节期间,老子故里旅游区(明道宫、太清宫景区)将面向全国游客实行门票优惠政策,即除夕夜至大年初一(1月21日至1月22日),门票10元/人;正月初二至初六(1月23日至1月27日),门票半价。

  举办“迎新春·送万福”书法家义写春联活动。贴春联、挂福字是中国传统习俗。腊月二十六(1月17日),鹿邑县书法家协会的书法家们将在明道宫、太清宫景区,为游客免费书写“福”字和春联,为游客送上“文化年货”、送去美好祝福。

  举办“宋朝新四艺”传统文化表演活动。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该县将于腊月二十六(1月17日)在明道宫景区举办以点茶、香篆、插花、抄经为主的“宋朝新四艺”传统文化表演活动。

  举办传统游戏互动表演活动。腊月二十六(1月17日),明道宫景区的游客可在汉服小姐姐的指导下,一起投壶、射雁,体验古风游戏的趣味,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举办“曲艺贺新春·景区过大年”活动。腊月二十六(1月17日),该县曲艺家协会的艺术家们将在明道宫、太清宫景区,为游客带来传统戏曲表演,送上视听盛宴。

  举办非遗文化展。糖人、窗花、虎头帽、虎头靴、传统编织……这些在乡土中生长传承的“土味”民俗,将带着地道的传统年味走来。腊月二十六至腊月二十九(1月17日至1月20日),该县将在明道宫、太清宫景区举办非遗文化展,让大家欣赏流传在民间的绝活儿,感受老子故里的年味儿。

  举办老子祭拜大典。在鹿邑,农历每月初一、十五都是老百姓祭拜老子的日子,大年初一作为农历新年的第一天尤为重要。2023年除夕夜,该县将在太清宫景区隆重举行老子祭拜大典,让大家除旧迎新、祈福纳祥。

  举办新春祈福活动。为纪念先贤、祈福纳祥,老子故里旅游区将在春节期间举办4场祈福法会,正月初三至正月初九(1月24日至1月30日)在明道宫、太清宫景区,由高功道长及道众为信众焚香诵经、上表祈福,祈愿道祖老子佑护人民群众。

  举办美食游乐嘉年华活动。腊月二十三至正月十六(1月14日至2月6日),该县将在太清宫景区老子文化广场举办美食游乐嘉年华活动,从各类吃食到马戏表演、打铁花表演,凡是您能想到的,这里应有尽有。

  举办虞姬梦幻灯光节活动。汉兴之地,垓下长情。流传千古的项羽和虞姬的忠贞爱情故事,将在如梦似幻的灯光秀中重现。腊月二十六至正月十六(1月17日至2月6日),该县将在虞姬文化园举办虞姬梦幻灯光节活动,届时,将给游客带来美轮美奂的视觉盛宴。

  举办元宵节“猜灯谜·送礼品”活动。“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说的就是元宵节的热闹景象,正月十五(2月5日),该县将在明道宫景区举办元宵节“猜灯谜·送礼品”活动,只要您参与,就有奖品拿。

  举办老子故里线上祈福活动。腊月二十三至正月十六(1月14日至2月6日),明道宫、太清宫景区将推出抖音直播祈福活动。活动期间,因故不能到达现场的群众可通过明道宫、太清宫景区抖音直播间进行线上祈福,由景区道友代为敬献香烛等,以香达信、祈福纳祥。

  举办抖音短视频大赛。为充分彰显老子故里的文化魅力、提升鹿邑旅游形象,腊月十八至正月十六(1月9日至2月6日),明道宫、太清宫景区将以“玉兔呈祥闹新春、老子故里过大年”为主题,举办老子故里旅游区抖音短视频大赛,希望通过健康向上的短视频作品,宣传鹿邑民俗文化,进一步展示老子故里的独特魅力。(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