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触摸时代脉搏 探索心灵空间——盘点2022年河南小说创作

  • 2023年01月11日 11:37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长篇小说佳作频出,中短篇小说质量过硬,网络小说长势喜人,在保持自身优势的同时,也努力开辟新的文学空间,提升了文学豫军的国内外影响力

  □郭海荣

  诗文随世运,无日不趋新。

  2022年,河南小说创作以“胸怀国之大者,回应时代课题”为指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跟时代步伐,扎根中原大地,省内外豫籍作家的小说创作数量颇丰,长篇小说佳作频出,中短篇小说质量过硬,网络小说长势喜人,在保持自身优势的同时,也努力开辟新的文学空间,提升了文学豫军的国内外影响力。

  长篇:

  深耕细琢,因应时代

  2022年河南长篇小说创作在艺术的深度挖掘方面进行了有力探索,围绕时代和历史、情感和伦理、工作与生活、成长与奋斗等多个方面展开,书写了极具代表的时代文学样本。

  乔叶的《宝水》一经推出,就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好评。通过写女主人公因身体状况退休返乡,帮助朋友经营民宿,深度参与村庄具体事务的过程,见证了乡村的新变化、新面貌。乔叶深入生活内部,以女性视角观察当下的新农村建设和乡村振兴,用温暖细腻的文笔和张弛有度的节奏,将地处中国社会治理神经末梢的小小村落,因文旅发展展现出的新风貌新形象新生活刻画得生动准确传神,从“宝水村”可以看见最基层、最普通也最具代表性的中国乡村建设。小说发表之后,迅速被《小说选刊》转载,认为其是“用文学形式反映新时代历史巨变,向伟大时代、伟大人民、伟大实践致敬,开启一场与文学前辈跨越时空的文学接力”。

  继《金枝》之后,邵丽的长篇新作《当归》继续关注颍河岸边的周氏家族。这部带有自传性质的家族小说,对周氏家族在纷纭变幻的历史时期,因新旧婚姻交织产生的复杂家庭关系进行梳理,回望历史时,对家族亲人们在被时代洪流裹挟下令人唏嘘的个体命运有了更深理解和同情。邵丽从个人体验出发,通过对个人、家族、历史之间的多重关系的立体思考,通过家族记忆和个人反思展示穗子、拴妮子等传统女性对历史的承担和自我救赎。

  孟宪明的《第一个十月》和赵大河的《燃烧的城堡》都将视线转向近代历史。《第一个十月》讲述了新中国成立前夕,保卫战士成功摧毁破坏开国大典阴谋的故事。《燃烧的城堡》以抗日战争时期的腾冲为背景,着重展示波谲云诡、变幻莫测的历史时期,因选择不同带来的个体命运遭际。这两部作品向历史深处问询,虽然打量历史的角度不同,但作者处理时代问题及人物命运变化的方式,却能看出开阔的历史视野和对幽微人性的深刻洞悉。

  陈宏伟的《河畔》,以时代浪潮中起伏不断的淮河饭店为背景,讲述了一位初入职场的大学生在目标清晰脚踏实地奋斗中,不断进步不断升迁,又不断自我反思和救赎的故事。张运涛的《遗产清单》通过农村子弟余大志考学留在城市后的遭遇,以温情幽默的方式书写时代变迁下的城乡矛盾、精神冲突,体现作者对社会的观察与思考。这两部作品关注个体精彩曲折的奋斗史和情感史,将个人的人生变迁放置于时代大背景下,写出人物性格与命运间的复杂勾连。

  中短篇:

  谋新求变,感发新声

  中短篇小说由于能迅速捕捉时代变化的脉搏,而颇受作家青睐。刘庆邦的《梧桐风》和《花篮》延续了他的一贯风格和水准,将视线聚焦在矿山中的爱情。因为职业原因,矿山的青年恋人下井是工作常态,同时也成了“一场离别”。小说在讲述矿工爱情之时,用温和、古典的语言将残酷的生活场景处理得温暖从容。

  南飞雁的《枪王之王》和《老蔺的江湖》是年度中短篇小说中的佳作。《枪王之王》以小蔺这个小城走出来的年轻人结束“北漂”返乡生活为背景,讲述他在日常压抑的生活中,不断在“躺平摆烂”和“奋斗上进”两端摇摆,写出当下许多年轻人复杂的精神状态和纠结困顿的现实生活图景。《老蔺的江湖》,讲述了小城广场舞深度爱好者老蔺退休后的娱乐生活。通过对社会竞争、男女交往和父子亲情的生动刻画,写出普通百姓世俗生活里的江湖与烟火气。南飞雁用小蔺父子勾连起小城的社会脉络,展现社会不同阶层面临的生存困境和精神困境。

  李清源的《求诸野》讲述的是抗战时期一位县知事和日寇周旋的故事,作者摆脱传统抗战题材小说的窠臼,在情节设计、人物塑造之外突出文化思考,以“礼失而求诸野”引发抗战时期中华文明传承的思考。乔叶的《你不知道吧》延续了她一贯的风格,文字清新散淡,叙述不疾不徐,读来如清泉流水,讲述茶叶制作的缝隙展示茶文化的微妙,可称得上是一篇佳作。

  年轻的90后青年作家以先锋姿态和探索精神,不断为河南小说创作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郑在欢的小说集《今夜通宵杀敌》是少见的以90后视角描写家乡、成长、青春和疼痛的作品,全书分为“昔时少年”和“U型故事”两个部分,前者从少年视角出发回顾90后的成长,后者以回归者的视角剖析家乡。小托夫的《荒野哀歌》是一篇具有文体探索精神的短篇小说,全篇以两位户外徒步的年轻人遇到风险后的对话展开情节,说出年轻一代的成长困惑,体现作者对社会的观察与思考。此外,王小朋的《生云寺》、王苏辛的《柳毅》、赵文辉的《喝汤记》、智啊威的《短篇二题》、王清海的《诺讷河边的狐狸》等小说也颇受人瞩目。

  网络小说:

  仰望星空,脚触大地

  2022年河南网络小说创作也颇有亮点。阅文白金作家“会说话的肘子”的新作《夜的命名术》是一个赛博朋克背景下的群体穿越故事。讲述了在赛博朋克、穿越、冒险的元素下,穿越的少年们对未知科技世界的热情探索。《夜的命名术》甫一面世,受到网友热捧。连载以来,打破了起点平台多项历史纪录。阅读人数、收藏人数、月均订数、首月销售额、打赏收入都屡创新高,显示出超高的人气和作品吸引力。而作品中所蕴含的科技感和未来感,也成为年度网络小说写作的一个重要方向。

  近年来,现实主义题材网络小说逐渐崛起,成为网络小说创作一个重要方向。舞清影的《谁不说俺家乡美》讲述了选调生赵钰在豫西山区驻村扶贫时与村主任徐连翘之间发生的曲折浪漫的扶贫故事,将“悬浮”的网络小说与现实紧密地结合起来。在性格、技能等诸多“金手指”的加持下,既摆脱了传统现实题材的平凡琐碎,又使作品获得了特有的真实感和浪漫感。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