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安阳老人弘扬非遗文化 一刀一剪让甲骨文“活起来”

  • 2023年01月10日 10:50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图为董焕娇在教小学生剪甲骨文字“十二生肖”剪纸。 炎富玲 摄
图为董焕娇在教小学生剪甲骨文字“十二生肖”剪纸。 炎富玲 摄

  中新网河南新闻1月10日电 ( 王宇 炎富玲 冀业)冬日暖阳,风淡云轻。1月10日,在河南省安阳市甲骨文研学劳动实践基地,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正在教小学生剪甲骨文字“十二生肖”剪纸。只见手指翻飞间,纸屑徐徐落下,没过多久,一张普通的红纸注入她的奇思妙想后便有了故事和内涵。这位正在和小朋友交流的老人叫董焕娇,是河南省高级民间艺术师、安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我剪纸有几十年的历史了,甲骨文剪纸是我近年才开始创作的方向,安阳是甲骨文的故乡,要让甲骨文“活起来”,所以我在剪纸创作中将甲骨文元素融入作品将安阳特有的一些文化元素、文化符号通过剪纸展现出来。”董焕娇说。2019年,她创作的《甲骨文十二生肖图》参加了河南省民间艺术展,并荣获三等奖。

图为董焕娇在教小学生剪甲骨文字“十二生肖”剪纸。 炎富玲 摄
图为董焕娇在教小学生剪甲骨文字“十二生肖”剪纸。 炎富玲 摄

  说起与剪纸结缘,董焕娇说,她的剪纸爱好深受母亲的影响。母亲爱好剪纸,经常和村里的妇女在一起切磋技艺。幼小的董焕娇看到母亲摆弄着剪刀,三下两下就将一张纸变成了虎头鞋花,觉得非常神奇,忍不住也拿起剪刀摆弄起来也就是那个时候,剪纸在董焕娇心中留下了深深的烙印。在母亲的教授下,董焕娇刻苦学习剪纸技艺,很快便掌握了很多剪纸技巧,剪出来的作品栩栩如生。

  在一刀一剪中,看到手艺人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坚守。 “剪纸有窍门,得学会观察。”董焕娇说。为了剪好鸟的图案,她早起到公园,一边观察鸟的神态一边在地上画。为了剪好羊和猪的图案,她专门跑到濮阳老家的羊圈和猪圈旁,看着动物的表情和模样画。

  在这样的刻苦努力下,董焕娇的剪纸技艺突飞猛进。1997年,她的剪纸作品第一次入选安阳市文联举办的“迎香港回归”美展。为了进一步提高技艺、创作精品,她四处学习,董焕娇说:“学习剪纸没有捷径可走,一定要多加练习,用心观察,不断创新。”

  “我感觉剪纸很好玩,甲骨文是汉字的雏形,今天我学会了剪‘牛’字甲骨文。以后有机会,我还会和同学继续学习剪纸的。”参加了当天的活动的安阳外国语小学五年级学生邢辰在学习剪纸的过程中收获着快乐。

  “在青少年间推广和传承地方非遗文化,是校园美育很重要的一种形式。非遗剪纸博大精深,我想让非遗剪纸走进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乃至大学,让传统文化在校园的各个角落开花。”传承要从娃娃抓起,她愿意把对剪纸的这份热爱传播出去。(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