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平粮台古城考古遗址公园获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

  • 2023年01月06日 13:21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中新网河南新闻1月6日电 近日,《国家文物局关于公布第四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名单和立项名单的通知》正式印发。此次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评定于2022年4月启动,从31家申请评定、62家申报立项单位中,最终确定19家评定单位和32家立项单位。河南省周口市平粮台古城考古遗址公园就是32家立项单位之一。

  平粮台古城遗址位于周口市淮阳区大连乡大朱村,距今4300多年,是一座保存较好的龙山文化古城址,古城面积5万多平方米,遗址整体面积50多万平方米。这里发现了目前我国所知最早最完备的城市排水系统、年代最早的双轮车车辙痕迹,以及最早的城市中轴线。这里还是我国目前规划严整的高等级史前城址,开中国城市建设规划之先河,在中国城市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平粮台古城遗址于1988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0年被评为“二十世纪河南十大重要考古发现”之一;2016年列入国家《大遗址保护“十三五”专项规划》,同年被北京大学定为“河南省田野考古教学科研实习基地”;2019年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2021年列入国家《大遗址保护利用“十四五”专项规划》;2022年入选全国“新时代百项考古新发现”。

  《平粮台古城考古遗址公园总体规划》2020年获得国家文物局复函原则同意,并获得河南省文物局批复核准。目前,平粮台古城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工作正有序推进,计划以平粮台古城遗址为核心,建成集科研教育功能、生态涵养功能和休闲娱乐功能于一体的城市人文地标。(来源/周口市委宣传部 作者/王晨 赵戈)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