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今日小寒|寒近极致,春山可望!

  • 2023年01月05日 15:14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1月5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小寒”,是冬季的第五个节气。民间有谚语“小寒时处二三九,天寒地冻冷到抖”,足以体现小寒节气的寒冷程度。一年中最寒冷的“三九天”,也会在小寒期间到来。

  进入小寒年味渐浓,人们便会开始忙着写春联、剪窗花,为春节做准备。

  “莫怪严凝切,春冬正月交”。小寒时节,虽然寒近极致,但春的气息也渐渐弥漫开来。古人认为,春天已经一点点到来,开始慢慢逼退冬天,再过一段时间就会出现“春山可望”的光景。(制图:范晓恒 文案:李新贺)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