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18只河南朱鹮抵达湖南“新家”

  • 2022年12月15日 08:5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社河南信阳12月14日电 (王宇)记者14日从位于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的董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获悉,历时10小时900多公里,18只朱鹮乘坐专车顺利抵达湖南的“新家”。

  有“东方宝石”之誉的朱鹮,又名朱鹭,被视为吉祥的象征。它是中国一级重点保护的濒危鸟类,也是世界濒危鸟类保护的旗舰物种。

  罗山县董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黄华介绍,此次入湘的18只朱鹮是分别是3至4岁年龄段的成鸟,雌雄比例是1:1,其中,14只朱鹮经过了6个月野化训练,野化后的朱鹮生命力强,对野外环境有较好的适应能力,在湖南南山国家公园适应后即可放飞。

  今年10月,中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正式批准了湖南南山国家公园引进朱鹮种源的行政许可。此次朱鹮入湘,是董寨朱鹮种源再次输出到外地,将使国内朱鹮种群的重建与复壮更为优化。

  董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06年被确定为首个朱鹮迁地保护地,2007年批准引入朱鹮种源17只开展迁地保护科学研究至2022年11月,累计人工繁育朱鹮275只,6次共放飞127只,野外多年发现多对朱鹮“夫妇”孵出四胞胎,自然繁殖朱鹮达280只,野外种群400余只,种群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