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中韩·韩中城市考古论坛:州桥遗址发掘还原北宋东京城繁盛

  • 2022年12月11日 17:1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郑州12月9日电 (阚力)“州桥遗址考古发掘,还原了大运河及北宋东京城繁荣的宏大历史场景。”8日启幕的中韩·韩中城市考古论坛作出如是结论。

  来自中韩两国的考古专家、学者线上研讨时,位于河南开封的北宋东京城州桥遗址是交流的核心内容之一。始建于唐代建中年间的州桥,因在州之南门得名,后被黄河洪水泥沙淤埋。

  北宋东京城是当时世界上政治、经济、文化等发展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都城。州桥是其标志性建筑之一。据考古发掘,其为单孔桥,桥墩是青石条砌成的墙形墩,桥基是在河底开挖基槽,摆放长方形的长木为基。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馆员周润山在论坛上介绍,现存州桥为明代早期修建,是在宋代州桥桥基基础上建造的单孔砖券石板桥。

  《东京梦华录》记载,“桥下密排石柱,盖车驾御路也。”周润山说,宋代州桥为平桥,现已不存。

  论坛报告称,州桥是北宋东京城的文化高地和精神标识,是运河遗产中的典型代表,其考古发掘填补了中国大运河东京城段遗产的空白,为中国古代桥梁建筑技术等研究提供了新的重要资料。

  今年9月,北宋东京城州桥重见天日,宋代名家孟元老笔下繁盛、精美、震撼的州桥,在考古人铲下昭示,州桥遗址发现巨幅石雕祥瑞壁画。

  周润山称,州桥石壁是目前国内发现的北宋时期体量最大的石刻壁画,从规模、题材、风格方面均代表了北宋时期石作制度的最高规格和雕刻技术的最高水平,填补了北宋艺术史的空白,是北宋时期国家文化艺术的发展高度的见证。

  论坛报告认为,北宋东京城对元明清时期北京城的城市布局具有重要的影响。州桥遗址的考古发掘,对于研究北宋东京城的城市布局结构具有重大意义,为探讨北宋时期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礼仪等提供了重要材料。(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