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文学豫军再出彩!河南作家奚同发在“国字号”文艺委员会受任

  • 2022年12月01日 18:37
  • 来源:郑州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为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文艺的发展和繁荣,加强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创作研究力量,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法治文艺专业委员会日前新成立了创作研究部,河南省作家奚同发担任副主任一职。

  据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直属的全国性国家一级专业文艺社团,1992年8月3日经文化部批准,民政部核准登记正式成立。贺敬之为学会名誉会长。

  而其旗下的法治文艺专业委员会是专门负责法治文艺研究、创作、交流和传播的分支机构。其任务是开展法治文艺学术理论研究,进行法治文艺创作,普及法治文艺;发现法治人物,交流法治先进经验;解剖法治现象,推动法治进程,打造中国法治文艺研究、创作、交流和传播的核心阵地,促进中国法治文艺事业发展和繁荣。在当前“全面深入推进依法治国,构建和谐法制社会”的背景下,其意义及责任重大。成员由公检法等政法战线及社会各界法治文艺家组成。著名作家张平等人担任顾问,最高人民法院、全国人大法工委、中国法学会、公安部、司法部等相关单位的人员担任名誉会长,著名作家、公安部铁路公安文联副主席、作协副主席王仲刚担任执行会长。

  奚同发系中国作协会员,河南省作协理事,曾就学于鲁迅文学院高研班第19期、中国作协作家维权工作培训班。出版《最后一颗子弹》《雀儿问答》《你敢说,你没做》等长篇小说、小说集、随笔集8部。由他创作的公安题材中短篇小说,多次发表于公安部主办的《啄木鸟》及其他文学刊物,他笔下的系列小说成功地塑造了吴一枪、窦文贵等鲜活的刑警形象,被《小说选刊》《作家文摘》《中篇小说选刊》等转载,并获全国年度小说评选一等奖、河南省文学奖、首届河南省文学期刊奖等,而且还被运用于全国硕士研究生试卷、高考模拟试题及中招试卷,多次选入中国作协、中国小说学会主编的年度选本、最佳选本、排行榜,“改革开放40周年最具影响力”40篇小说之一,新中国60年文学大系,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最有影响力作品精选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